「德國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 Roots支持計畫」協助團隊發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德國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來台舉辦「生醫新創獨角默Grass Roots支持計畫」徵選,在參選的169件生醫新創團隊中,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佘玉萍副教授團隊以「ADAM9抑制劑做為新穎抗胰臟癌藥物」計畫脫穎而出,將獲得支持與輔導,協助團隊發展,延續創新的價值。

中國醫藥大學佘玉萍研究團隊投入癌症轉移機制研究已久,此次提出的「ADAM9抑制劑做為新穎抗胰臟癌藥物」研究計畫,針對癌症轉移機制,研發小分子標靶抑制劑來抑制轉移發生,希望對高死亡率而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治療與病人做出貢獻。

佘玉萍副教授為癌症研究學者,2014年即發表論文論述肺腫瘤轉移到大腦的關係,致力鑽研膜蛋白ADAM9在胰臟癌的作用,在團隊成員共同努力下,發現一個重要的調控機制,可有效治療胰臟癌,其所開發的小分子標靶抑制劑,證明能有效抑制胰臟癌的惡化;在多個臨床前動物試驗中,皆顯示其有效性,並可合併現有臨床治療藥物,增強抗癌能力,若能再進一步進入臨床試驗且順利確認其安全性與療效,便能為胰臟癌患者提供更優良的治療方案。

獲選為「德國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 Roots支持計畫」的中國醫藥大學佘玉萍副教授團隊成員包括:吳永昌教授、楊顓丞助理教授、黃裕鍇博士生及研究助理郭婷婷、羅佳茜。

佘玉萍副教授感謝科技部,國衛院、教育部、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長期經費資助,該團隊才有機會將研發成果,應用到生醫產業上,為人類健康做出貢獻。她引用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的信念「希望在台灣,目前某些無法治癒的癌症,有一個藥物,是我們台灣發展出來的,讓癌症成為歷史!」作為終極目標和使命。

德國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企業在台灣第一次舉辦的「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默Grass Roots支持計畫」,自2021年底開始收案,總計169件生醫新創團隊投稿,日前經由德國百靈佳殷格翰總部評選,最終有6件團隊獲選,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佘玉萍副教授團隊、台北醫學大學與清華大學「器官晶片/替身醫療」團隊、台大藥理學研究所楊鎧鍵團隊、安基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何志煌博士,以及捷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醫大佘玉萍副教授團隊合影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頒獎給中醫大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