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指甲健康 護甲暖心服務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315日在長治鄉榮華社區舉行接受阿緱城扶輪社、屏東縣第一、二、三分區各社,捐贈「銀髮族護甲訓練暨巡迴服務計畫」記者會,由劉美淑處長代表屏東縣政府接受捐贈。席間由劉美淑處長頒贈感謝狀,感謝阿緱城扶輪社、屏東縣第一、二、三分區各社,連續五年對於縣內社會福利工作的支持以及對社區長輩的照顧;今年安排各社體驗護甲流程,由護甲員的示範,帶領扶輪社一同服務長輩,操作過程中與長輩話家常、關心健康,同時也建立指甲健康的概念,讓長者更加重視自己指甲的清潔。

自107年起護甲服務團足跡踏遍屏東縣各社區照顧據點,提供了344場的場次,約1,003人次長輩受益;108年6/12-13於針對屏南地區辦理護甲課程,共計20人結訓、巡迴服務於9-12月共計提供946服務人次受益;109年度提供608服務人次受益;110年度11/15-11/16辦理護甲課程,共計12人結訓,共計提供105服務人次受益。參與的志工表示對於護甲服務,感到十分有意義,在過程中除了進行護甲外,同時關心長輩近況;也盼之後能夠持續進行護甲服務,協助行動不便、視力退化的銀髮長輩執行手部清潔、清潔指甲溝縫不易自行清理的污垢,減少「菌從口入」的風險。

劉美淑處長表示相當感謝阿緱城扶輪社、屏東縣第一、二、三分區各社大力支持,投入了共計新台幣11萬元經費,讓長輩能夠在熟悉的環境中就近取得手足指甲護理服務,並利用走動式巡迴服務進入社區及獨居長輩家中。

本府將持續利用扶輪社捐助之愛心款項,今年度再培訓20名具備基礎護甲知能之護甲服務員,盼藉由走動式巡迴服務,主動服務員以巡迴方式將服務送至社區及獨居長者家中,造福更多屏東縣內長輩,提供更貼近生活的暖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