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要求市府食安要做好把關,重視基層第一線消防弟兄

南部最大聲/鄭司文 高雄

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今上午由總召陳美雅、議員李眉蓁、鍾易仲、黃柏霖代表,針對加強食品衛生安全、改善消防人力及設備等議題對市長及市府團隊提出質詢,黨團強力要求市府對於人民的食安要做好把關,還有重視基層第一線消防弟兄的權益。

國民黨團總召陳美雅表示近期蛋品的食安事件連環爆,造成民眾陷入恐惶當中,特別是高雄,不僅出現臭黑蛋廠商更出現改標、錯標的問題,陳美雅也指政府的把關也因此喪失人民的信任,強烈要求市府必須避免類似情況上演,陳美雅更送上一盒昨晚在超市購買的水煮蛋,請市長陳其邁及市府團隊當眾吃,陳美雅表示這一盒來自高雄購買的雞蛋,市府說有把關所以想請市長及市府團隊吃蛋,表示市府對把關機制是放心、自己也敢吃的。

〈圖 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提供〉

市議員李眉蓁緊接著質詢,並拿出一盒標示編號的雞蛋給陳其邁,請陳其邁挑選哪一個是進口蛋,陳其邁表示看不出來,後又請衛生局長挑選,衛生局長也挑不出進口蛋,李眉蓁表示連我們的政府官員都看不出來,如何讓一般的市民分辨得出來哪個是進口蛋?哪個是國產蛋?

李眉蓁質疑,政府說國產蛋殼上有雷射朔源碼,但今天我們帶來的進口蛋上面卻沒有,請問如何朔源?李眉蓁進一步指出就算有雷射碼的雞蛋,一但遭到烹煮等加工手法朔源碼就會消失,如果因此流入傳統市場或是下游的雜貨小店,該如何朔源?這樣要如何把關人民的食品衛生安全?

〈圖 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提供〉

市議員鍾易仲表示過去高雄發生大型火災事件的比例與規模都比日前屏東工廠的大火來得嚴重,如731氣爆、中油、城中城等事件,過去也不斷檢討消防人員比的問題,鍾易仲指出高雄一直是六都當中最高,過去消防署也曾推動人口比降低的計畫,但高雄還是都居高不下。

鍾易仲進一步指出,其他縣市都在持續減少,而高雄不僅沒減少,還不斷增加,鍾易仲質疑為什麼高雄的消防員額無法補足?鍾易仲要求市府要儘速檢討,並儘快補足消防人力,別因人力不足,讓基層第一線的深陷危難當中,讓悲劇一再發生。

市議員黃柏霖表示針對高高屏生活圈成立消防統合機構,當災害來臨時,資源做最有效的調度,才能讓傷害降到最低,另應檢討消防人力的補足,讓消防弟兄能充分得到休息,以隨時整備好戰力。

黃柏霖也指出,市府應針對市內所有高危場所及場域,應於平時進行加強盤點與稽查,如不幸遇到災害,可以及時做好整備與因應,讓傷害大大降低,黃柏霖說別讓「內部成本外部化」。

黃柏霖也建議未來如果可以用智慧化的方式來救災,如空拍機探測火災現場、機器人救災,來判斷災難現場的狀況,是否適合人員進入,黃柏霖強調「消防弟兄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用傷害與遺憾的事件來推動制度的檢討與改變,那都是每一個家庭不可承受之痛。黃柏霖再次強調,充沛的人力、良好的設備與訓練、用智慧化的救災方式,高雄才能成為幸福安全的城市。

總召陳美雅總結表示,今天提出的質詢都是近期全國性的事件,不論是食品衛生的問題,還是消防人力、設備的檢討,這都值得我們來探討與反思,國民黨團也強烈要求市長及市府團隊,面對這麼多問題應該做好源頭的把關、制度的完善與精進,才能讓高雄市民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