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您「豐」富-永存胎內記憶:胎盤拓印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初次懷孕的吳小姐在產前就與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婦產團隊討論,希望執行胎盤拓印為此次懷孕留下紀念,拓印畫中還會有懷孕過程中所有照護的醫護人員留下祝福的指印,送給寶貝作為記錄胎內回憶的禮物。

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醫師提到,胎盤與臍帶是母體懷胎十月提供胎兒養份的過渡性器官,胎盤的重量、構造、位置都可能會影響孕產期安全,一般來說,胎兒出生時胎盤就會自行排出。產房護理長吳嘉玲表示,胎盤屬於醫療廢棄物,透過胎盤拓印能讓臍帶與胎盤以更美好的方式呈現,保留親子間珍貴回憶,目前受疫情與少子化的雙重壓力下,竭盡所能協助每一位孕產婦達成生產期許,是團隊有志一同的目標。

豐原醫院自2014年加入「友善多元溫柔生產醫院試辦計畫」至今,推動婦女友善生產目標不遺餘力,除了致力維護母嬰安全外,更期望營造友善生產安心養育的環境。醫院具有跨團隊專業人員(醫師、護理師、助產師、藥劑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組成的母嬰親善委員會,齊心守護山城地區孕產婦安全,從孕期初期運用醫病共同決策搭配友善生產理念、運用多元策略,包含生產計畫書擬訂、雙親教室課程、母乳支持團體等等,都是為了能提供更多婦女美好的生產經驗。

在疫情嚴峻的當口,豐原醫院婦產團隊仍以堅守山城孕產婦健康為己任,在疫情期間得到來自媽媽對團隊的肯定-「胎盤拓印畫」,給予婦產團隊注入一股暖流,相信堅持是有價值的。

婦產科團隊協助孕婦完成胎盤拓印過程
胎盤拓印畫
胎盤拓印畫手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