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大里中心打造「共生社區」「樹仔咖」聚在地人情感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大里區的成功路上,餐廳、商店林立,非常熱鬧,而其中這一間,有著嶄新明亮的大片玻璃窗,上頭畫了可愛插圖,寫上活動訊息、長照資訊,門口更擺放「奉茶區」,歡迎附近居民入內喝茶,原來這裡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中服務處的大里社服中心,以「共生社區」為目標,希望能成為大里區的「樹仔咖」,讓當地民眾都能走進來乘涼聊天、交流分享。

弘道大里社服中心打造「共生社區」 「樹仔咖」聚在地人情感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家庭照顧者承擔的壓力及負荷愈來愈大,根據臺中市政府統計,中市老年人口數於2020年6月已達 37.3 萬多人,預估失能人口約8萬4千人,其中家庭自行照顧比率高達26%,家庭照顧者往往犧牲了個人發展及生活,放棄工作擔任全職照顧者,除了身體的疲憊,心理壓力更非一般人能了解,易成為長照中的高危險群。

此外,因應高齡浪潮,日本近幾年開始倡導「共生社區」新的照顧思維:「透過社區整體照顧的方法,致力達成社區共生的目標,讓每個人有繼續自立生活的機會」,將照顧從「他助」,發展成「互助」,進而「自助」,由社會、社區整體一起投入能量,來共同面對高齡化的浪潮。

有鑑於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於弘道大里社服中心推動「共生社區」計畫,除了致力於長輩的照顧,也關注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希望提供一個讓家照者喘息放鬆的空間。弘道大里社服中心從2019年底,搬遷到大里區成功路520號,這裡不只是弘道基金會的服務據點,更是多功能的「共生社區」空間,在這裡除了能讓長輩進行每周的據點活動,上課、運動、共餐外,另也舉辦家照者喘息活動,請老師帶領家照者從心出發,進行自我探索,並安排美學、歌仔戲等課程,讓家照者能轉移平時照護的壓力與情緒。

弘道大里社服中心以「樹仔咖」為目標,只要是周一到周五上班時間,都歡迎所有民眾進來,更在一樓空間設置了廚房、電視、沙發桌椅及圖書,民眾入內可以舒服地讀書、喝茶,也在今年七月舉辦過二手市集,與附近居民交流,更在大里中心門口設置「奉茶區」,希望藉由一杯熱茶,建立與當地民眾的情感連結,之後還會舉辦各類的工作坊,期待弘道大里中心能像當地知名的「樹王公」一樣,將人聚集在樹蔭下,也將在地居民的情感圍繞在一起。

抗身體疾病 辛苦照顧老伴!爺嬤家照者藉料理紓壓
弘道臺中服務處一年關懷服務1724位長輩,統計共有165位長輩,家庭狀況屬於「老老照顧」,為了照顧老伴,家庭照顧者身心壓力大,每次弘道的照顧秘書到長輩家服務時,總會聞到引人食慾的飯菜香,發現這些辛苦的家照者,因為長期照顧家人,必須料理三餐,每個人都練就一手好廚藝,也在料理的過程中,得到不一樣的紓壓;這次弘道特地邀請幾位家照者長輩,一起到弘道大里社服中心交流廚藝,也配合我們的居家服務照顧長輩,讓家照者能放心地來參與此次活動。

其中78歲的張奶奶,因為丈夫有心臟病、高血壓、攝護腺腫大、腰椎滑脫,奶奶必須一肩扛起照顧老伴的重擔,儘管張奶奶自己有輕微的失智症與糖尿病,身體不適仍會早上6點搭公車至建國市場,買食材回來煮三餐給另一半吃,辛苦照顧丈夫十多年。

另一名69歲的魏奶奶,丈夫因為腦中風,身體左側癱瘓,加上還有白內障、癲癇症、疝氣等疾病,魏奶奶將時間都花在照顧丈夫上,長達11年,不管是體力或心理,都是很大的壓力,弘道大里社服中心的夥伴曾安排魏奶奶參加家照者喘息活動,藉由各種活動課程,放鬆魏奶奶的身心靈。弘道大里社服中心特地邀請辛苦的家照者齊聚一堂,藉由廚藝比拚,放鬆平時繁忙的生活壓力,交流長期照顧家人的心路歷程。

弘道與7-ELEVEN攜手 推動「共生社區照顧」
弘道臺中服務處大里社服中心組長李佳虹表示,希望當地居民來到大里社服中心,除了可以獲得專業的長照資訊,弘道夥伴更能給予溫暖與幫助因此。弘道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於2020年開始推動共生社區照顧模式,藉由優化實體的據點空間成為社區民眾自由交流、舒適互動的空間,期待創造一個可參與、有各自貢獻力量的「共生型照顧」,讓照顧不只是專業的專責工作,而是人人一起來,不論是高齡者、失能者、家照者或是一般民眾,都有價值感、有安全感、有連結甚至有自我實現的機會,實踐弘道就在社區裡也在你身邊,一起道老,精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