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薪資減少 4,000 元!抗通膨爭取國考年薪破百萬不是夢

【台北訊】全球景氣持續低迷,行政院主計總處已於今年2月公告2023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5496元,年增2.43%,但2023年物價水準(CPI)為2.49%,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剩下4萬1334元、年減0.05%,連續三年負成長;專家指出,景氣差、物價齊漲,要抗通膨,以科技類專長為例,不妨選擇國考、高考,取得電子或資訊相關證照,年薪破百萬不是夢!

經換算,通貨膨脹間接造成薪資減少4,000元!許多上班族紛紛想辦法升官加薪,抑或賺加班費、抑或下班兼做副業,也愈來愈多的民眾投入理財行列,都盼望資產能夠倍增。專家指出,一名網友在社交平台Dcard工作版提問後引發一系列的回響,是很有參考價值的案例。

想得到穩定工作,想加入中華電信的考生。(圖/TKB百官網提供)

目前還在某科技公司做硬體的PO文網友說:「大家覺得今年景氣好嗎?年終獎金比想像的少!」,在竹科半導體廠工作的好友說:「今年工廠只發1個月」,在資訊軟體業當主管的朋友說,「2023年的景氣衰退真的很可怕」;另一個IT工程師更慘,年終不到1個月;近期PO文取得電子工程高考的公務單位朋友表示,年終與考績合計約2.5個月,換算下來12萬多,另一個在中華電信的年薪也有18個月,原PO的網友覺得:「今年真的要努力準備考試了! 」

此文一出引發了網友熱烈討論,「年終不到一個月真的嚇死人」,「沒30歲就衝調查局電子科學組了,年薪直接破百」,「23年下半年到目前的景氣真的都普普」,「要穩定的話,公職是一個好選擇」,「軟體工程師年終不到1個月@@不如去國營資訊組」,「覺得2023景氣很好…反而是2024比較憂心…」。

根據TKB百官網專家張哲維分享指出,要得到薪水不被通膨吃掉?透過考取國家考試是好選擇,而且,政府連續為公職與國營事業調薪,2024年軍公教及國營事業調薪4%。考取112年高考電力工程的張同學表示,研究所畢業後工作數年,感受到工作的不確定性,於是決定回高雄就業並準備專業證照跟高考。另一位考取112年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的游同學說,他原本是一位學修車的學徒只有高中畢業,但體會到行業的辛苦以及低薪,便投入國考以求取穩定工作,他強調,不是只有頂大學生才能考上國考,只要夠努力,一定能金榜題名。

高普考與地方特考是政府進用公務員的最大管道,高普考每年3月報名、7月舉行考試,地方特考每年9月報名、12月考試。113年度高普考報名日期為3月12日至3月21日,考試日期在7月05至07月09日。TKB百官網指出,113年高普考考科已縮減,鼓勵考生越早投入越有機會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