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守護原鄉26年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親赴原鄉關心

【記者夏太育/高雄報導】高雄市原住民區地處偏遠,民眾下山就醫耗時耗力,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民國86年起承接「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成為高屏澎地區第一個將醫學中心資源帶入原鄉的醫院,至今已守護26個年頭。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於28日、29日親至高雄市茂林、桃源區視察,並感謝高醫26年的守護及奉獻。

▲圖說: 高醫守護原鄉26年,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前左3)於28日、29日親至高雄市茂林、桃源區視察,高醫王照元院長(前左4)感謝健保署一直以來的支持。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表示,桃源區、茂林區及那瑪夏區是高雄市最遙遠的原鄉部落,加上近年來氣候異常不斷,導致原鄉部落致災風險增加,其中桃源、茂林區內僅衛生所1家醫療院所,醫療資源相對不足,26年前,由高醫承接原鄉醫療服務至今,是現階段守護偏鄉維繫醫療平權的代表性指標。

▲圖說: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右)致贈感謝狀給高醫王照元院長,感謝高醫至今守護原鄉已邁入26個年頭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王照元院長表示,高醫為大學醫院以及醫學中心,擁有「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宗旨,並肩負「急、重、難、罕」的重責大任。自50年代高雄醫學大學就設有醫學系原民專班,培育眾多原住民公費醫師,尤其重視山地偏鄉等醫療弱勢族群的需求與服務。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也透過承接IDS計畫,讓醫者看見偏遠地區的醫療弱勢族群,走進家庭協助病患,展現醫者初心。此外,高醫自111年起亦為高雄市那瑪夏區、屏東縣泰武鄉及滿州鄉衛生所遠距醫療計畫之遠距端院所,提供眼科、皮膚科及耳鼻喉科專科會診,將醫學中心級專科醫師透過科技帶入高屏山地偏鄉。桃源衛生所邱孟肇所長與本院戴嘉言副院長因長期投入山地與偏鄉醫療,分別榮獲第27與第33屆醫療奉獻獎,兩位亦均為高雄醫學大學的畢業校友,充分體現高雄醫學大學與醫療體系對於偏鄉弱勢照顧使命的實踐與承擔。

▲圖說:此行並參觀經緯航太的無人機試飛,期待無人機點對點的傳送可以解決明霸克露橋斷後的緊急藥品補給問題

二日行程中,高醫首長陪同石崇良署長等人,探訪茂林區脊椎損傷常年臥床80歲長者,家屬感謝健保及高醫提供居家醫療服務,讓無法外出就醫的病患也能得到醫療照護。石崇良署長表示,健保署明年將規劃試辦「在宅急性照護」,預計將施打長效抗生素或輸液即可控制的肺炎、泌尿道感染、軟組織感染等三大類患者先行試辦,希望藉由在宅急性照護服務的在地推廣,實現「在地安養 無憂向晚」的目標。

桃源區行程重點在於參觀經緯航太的無人機試飛,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戴嘉言副院長表示,「偏鄉醫療安全網計畫」由聯華電子捐助,高醫社區醫學部何啟功部長主持,除了已購置放各里的急救氧氣機及工研院行動醫療箱,目前也正著手與桃源衛生所合作設置經緯航太的無人機以及操作教育訓練,期待無人機點對點的傳送可以解決明霸克露橋斷後的緊急藥品補給問題。

▲圖說:實地探訪計畫走訪茂林區,高醫透過承接IDS計畫,能讓醫者看見偏遠地區的醫療弱勢族群,走進家庭協助病患,展現醫者初心

桃源衛生所邱孟肇所長也對此表示期待,他說,無人機亦可用於疫情期間(送藥)、居家醫療及風災期間點對點的運用等,以及毒蛇血清、外科器械等運送,解決環境帶來的醫療困境。以桃源區為示範點再擴及全國各地,或許可做為國家山區救難計畫未來的重要參考。

石崇良署長則期盼後續能結合更多的科技投入偏鄉,同時整合政府資源與社會企業的力量,建構出更完善偏鄉醫療安全網。並感謝承接IDS計畫的高醫及在地醫療團隊長期的努力,以及聯華電子等企業的投入,守護偏鄉不遺餘力,健保署將持續投入更多醫療資源,提高民眾就醫可近性。

▲圖說:此行探訪茂林區臥床長者,家屬感謝健保及高醫提供居家醫療服務,讓無法外出就醫的病患也能得到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