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是福是禍?人工智慧潛藏的道德議題 真善美新聞研習營指引未來媒體菁英 重視新聞倫理與社會責任

「第二屆真善美新聞研習營-AI的挑戰與因應」於11月17日至19日舉辦,以培育未來媒體菁英為目的,力邀電視、報章、數位新媒體、AI科技等領域專家及傳播教育學者擔任講師。三天兩夜的議程包含安排參訪東森集團、兩場主題論壇、兩場專題演講和三場專題座談,內容相當豐富。

在今(11/19)第三天的活動中,除了持續探討生成式AI對新聞媒體的影響,也指引學生如何儲備未來就業能力,與職場生存之道。下午的重頭戲則是學員們以「AI在媒體實務的創意應用」為題,進行成果發表。
第一場專題座談「AIGC的技術應用與趨勢」,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連淑錦主持,力邀台灣第一家製作AI主播的集仕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哲瑋,解密AI主播的製作過程;東森電視數位媒體事業部經理潘婉琳也分享了現階段電視台在新聞、行銷等方面, 運用人工智慧的成果與看法。

真善美新聞營邀請到法律專家,討論備受爭議的人工智慧著作權問題。

人工智慧的發展已超過半世紀,ChatGPT、Midjourney等工具的崛起,為世界創造出全新的機會,只要一聲令下、讓各種想像都能變為現實,也讓人們難以辨識究竟是人為創作、還是AI生成。這項新科技也帶來許多道德與法律上問題,包括AI生成的內容是否100%正確?或是AI生成的內容可以任意使用嗎?在「AIGC的著作倫理與法規」座談中,將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翰廷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副教授黃秀蘭、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依玫為學生指點迷津。

東森電視潘婉琳經理與學員們分享電視台如何將AI科技運用在新聞製作。

另一方面,ChatGPT的出現,文字工作者是否將被其取代,也是許多人所擔憂的風險。培養自身專業知識,及對新聞故事分析、評論的能力,擁有正確的判斷力等,才是未來的媒體菁英應專注的課題;適當利用AI工具的執行力,提高工作效率,更能獲得加乘效果。「媒體職場即戰力」座談主持人淡江大學文學院院長紀慧君、與談人民視電視台行銷長楊可凡與資深媒體人、醒吾科技大學教授李大華,除了和同學分享人生經驗,以及將來踏入社會的職場生存之道。

研習營的最後,由60位學生分6組展開提案競賽,同學們需發想AI在各個領域創意上的運用,與陌生夥伴們進行團隊合作,提出創意應用,並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憶寧、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春富、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擔任評審委員,選出前三名並頒發獎學金;另外主辦單位還會選出15名表現出色的同學,將安排大家出國參訪知名媒體企業,助學生開拓視野。

結束三天的研習營,學生們滿載而歸開心合影留念。

最終獲得第一名的組別,則以近期相當受到關注的「長照」議題來發想。台灣外籍看護人數眾多,可能有語言隔閡、專業醫療知識缺乏等困境,是台灣長照環境下的重要議題。同學為解決這項痛點,提出「IKA Care」智能APP,透過人工智慧多國語言翻譯,並建立專業醫療知識庫,幫助外籍看護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結合永續議題加上完整的提案架構,獲得評審一致青睞。

冠軍隊伍發想出IKA CARE智能AP P,解決外籍看護工作上遇到的痛點。

評審委員之一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表示,學生們在短時間內要完成議題發想、輪廓勾勒、找出痛點,再做出完整的提案,能做出這麼好的成果很不容易,人工智慧的運用絕對不只翻譯、重點整理這樣簡單的功能,未來將待同學們發揮創意、創造更多可能。

而參與的學員們也說,這三天能獲得這麼多業界前輩的經驗分享,獲益良多,紛紛表示希望明年有機會能再回來當輔導員,幫助學弟妹成長,傳承真善美的新聞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