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神藥」全球熱賣 丹麥製藥廠諾和諾德市值狂飆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丹麥製藥巨頭諾和諾德(Novo Nordisk)旗下產品「胰妥讚(Ozempic)」及高劑量版本「Wegovy」本是糖尿病用藥,但因減重效果極佳,被譽為「減肥神藥」,在全球一夕爆紅、造成熱銷。

綜合外媒報導,諾和諾德上修全年營收和獲利指引,預估今年結算營收將成長32%至38%,優於先前的27%至33%,營利也可望暴增40%至46%,高於先前預估的31%至37%,主要反映Wegovy、Ozempic在美國市場需求持續熱烈、利潤看俏。

諾和諾德於2012年研發出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可達到調控血糖、抑制食慾的效果,原本是針對2型糖尿病的抗糖尿病藥和用於長期體重管理的減肥藥,沒想到因為減重效果驚人,成為減重明星藥物,不過也引發眾多醫師大聲疾呼「應優先留給糖尿病人使用」。這股「減肥神藥」熱潮席捲全球,諾和諾德股價今年也一路飆漲,並於9月超車歐洲精品巨頭LVMH,成為歐股市值王。

胰妥讚(Ozempic)及Wegovy,本是糖尿病用藥,因減重效果極佳,導致全球大缺貨。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諾和諾德8月曾表示「因為胰妥讚(Ozempic)及Wegovy需求量超過產能,所以今年以前還是很難買到」,也因為該藥是採用皮下注射,需要找到更多的針劑裝填廠合作,以致相關產業跟著水漲船高。其中包括Wegovy的裝填廠之一Catalent,目前正在積極擴大裝填產能;而在美國的另一家合作廠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也將原本用來裝填新冠疫苗的生產線,改為皮下注射針筆裝填生產線,此外還有許多無菌裝填生產線的相關廠商也磨刀霍霍、準備加入爭食這塊大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