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不生氣」如何轉化為身體的全面排毒?洛桑加參揭露健康法則

你有沒有試過被玫瑰的刺扎傷,然後憤怒地想要拔掉它所有的刺呢?在這遙遠的西藏,修行人透過觀察這些生活中的小事來認識因果,進而尋找開悟之路。西藏修行人為了開悟,很喜歡去觀察因果。洛桑加參醫師,一位知名的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在他的新書《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中提及一篇偈子:「刺扎報以拳,是為笑話因,損害還以怒,唯成自毀因。」想像一下,被有刺的植物扎到,卻憤怒地說:「草泥馬,竟敢刺傷尊貴的我,看我今天不打爆你。」這樣的人,確實會讓我們覺得他很可愛,甚至有點好笑。但若深思其意,我們會發現,與其嘲笑他人的一千個可笑之處,不如反省自己的一個缺失。

他對植物生氣好搞笑,我對小事生氣,不也傻傻的

向外看時覺得別人對植物生氣很白癡,向內看看自己,其實也有對著某人某事生氣的時候啊,生氣的自己豈不是也有某種程度的白癡?人不能毀你,只有己怒可以毀掉自己。看完了、笑完了,趕緊自省一番,「報以拳」、「還以怒」這種事還是算了吧,被笑事小、自毀可不是鬧著玩。

壓下怒氣成積怨,身在江湖怎能不排毒

然而,勉強壓下怒氣,壓著壓著變成積怨,反而又造成另一種健康問題,嗔毒往更深層去殘害我們的身心,也是不好辦。人在江湖衝,有怒氣有怨氣,在所難免,但要像身體排毒、排重金屬那樣,經常性好好排解一番才好。

不生氣是人生省電模式,省力還能賺到好心情

時間序再往前推進一步,如果不會生氣、根本不想生氣,豈不是更美?省下排毒的精力,拿這些力氣和時間可以成就很多好事情,即便不拿來幹大事,你能心平氣和多賞一些花、多看幾部電影,那都是賺到。

預防勝於治療,怒火不升,人生更清晰

預防有三步,醫於未怒、止於將怒、治於已怒。及早預防,花的功夫最少、身心受到的傷害最小,防治效果卻是最顯著的。從現在開始,無須刻意壓制,你開始大量使用你的智慧,知道起因,了解後果,讓怒火不輕易升起,令不利生的嗔怨習氣自然鬆脫。嗔毒不上頭,理智清明思慮清晰,嗔毒不上臉,皮膚光滑不生暗瘡,嗔毒不上心,血液品質良好心律整齊穩定。最棒的是,你連感受幸福的能力都會變強,不積怨不結怨,改為自己累積福澤。習氣改變,命運也跟著轉變,整個世界漂漂亮亮地為你展開。

The post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不生氣」如何轉化為身體的全面排毒?洛桑加參揭露健康法則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