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府前進校園宣導 盼提高反詐騙知能深化性平教育

記者林俊揚/南投報導

112年公用頻道暨性別平權宣導活動,逾百位各年級學生出席參與,同德高中副校長謝佩君、學務主任陳博禎、中投有線公司總經理江奎霖都到場共襄盛舉。當天邀請縣府警察局草屯分局警員蔡宜軒、心理諮商師連怡婷分別針對常見詐騙手法及性別平權議題,進行講座宣導,並全程錄影,事後於中投有線電視CH03頻道播出。
   
蔡處長說,近年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甚至發生駭人聽聞的柬埔寨事件,就此,縣府為了讓大家認識常見的詐騙手法、避免受騙上當,特別邀請警員 ,針對學生比較常見的詐騙手法,例如:假求職、假網拍、虛擬遊戲等案例進行分享,如來電有+開頭、檢警來電、傳真公文等詐騙手法,進行宣導分享,讓同學了解這些都可能是詐騙,進而提高警覺,並將防詐騙觀念帶回家庭、社區,強化社區防詐騙能力,如果覺得可疑時趕緊撥打165防詐騙專線。

另外為使學校更加重視性別平等教育推動,深化性別平等教育在校園的實踐,教育部自今(112)年起訂定每年4月20日為性別平等教育日,因此特別邀請諮商心理師分享性別平權議題,提醒大家性別友善,不要有性別差異、性別歧視等等觀念。而111年6月1日施行的「跟蹤騷擾防治法」,定義8種跟騷行為,只要持續或反覆違反特定人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都是該法令的保護範疇,如果同學交友有遇到類似情況,可以向同學、家長或老師求助,不要因為害怕不敢說,使自己陷入危險與不安之中。

江總經理也指出,中投有線電視CH03公用頻道只要是公益、藝文、社教等節目都可以申請播放,如果各位同學有自己製作的影片也歡迎申請播出。

謝副校長表示,感謝縣府到校辦理反詐騙、性別平權及跟騷防治法宣導講座,提高學生的警覺性,在人際之間也能落實性別友善、不歧視的觀念,在交友方面也能正向相處,避免不當方式觸犯跟蹤騷擾防治法,學生正值即將邁入求職或升學階段,這些資訊不管是打工求職,或人際關係都很實用,對他們助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