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佛教界組團全台考察 加強閩台佛教教育專業化交流

南部最大聲 / 鄭司文 高雄

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本性法師及副會長如妙法師,率福建省佛教教育界人士赴臺灣考察交流團,9月7日至12日走訪中華佛寺協會、高雄佛光山叢林佛學院、高雄文殊講堂、新竹玄奘大學、法鼓山中華佛研所、靈鷲山三乘佛學院、桃園圓光佛學院、汐止彌勒內院、慈航菩薩紀念堂、中國佛教會等佛教教育場所與人士,抱著結緣與分享、學習與取經的態度,希望加強閩台佛教教育的專業化交流。

圖說:本性法師(右四)應佛光山方丈心保大和尚(右三)之邀,於2023佛光山海內外徒眾講習會上講話。(上趣創意延展有限公司提供)

赴臺考察交流團成員包括團長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福建佛學院院長、莆田廣化寺方丈、福州開元寺方丈本性法師;副團長福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福建佛學院副院長如妙法师;副團長福建佛學院院長助理、福建佛學院教務長寂相法師;秘書長福建佛學院院長助理、福州崇福寺方丈寬銘法師等8人。

本性法師在疫情前曾多次走訪臺灣,如護送西安佛指舍利赴台供奉瞻禮、赴台參加世界佛教論壇之分論壇等,對臺灣的佛教教育印象深刻,也曾走訪圓光佛學院、法鼓山中華佛教研究所、佛光山叢林學院、玄奘大學、南華大學等。

福建省佛教教育界人士赴台交流團本性法師一行,與高雄佛光山叢林學院慈惠法師等交流佛教教育。(上趣創意延展有限公司提供)

考察交流團此行的重頭戲是9月8日抵達佛光山參訪,由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在大雄寶殿率眾接駕及帶領前往禮敬與緬懷星雲大師,另參觀佛光山典藏的各版本藏經等,為已創立40年的福建佛學院取經。本性法師應佛光山方丈心保和尚與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之邀,於每年召開一次的千餘人全山徒眾大會上開示,讚歎星雲大師對佛教教育的重視與提升。並向在場的佛光山退居方丈心定和尚、心培和尚行禮致意。

本性法師一行也在高雄文殊講堂與慧律法師交流佛教教育議題,慧律法師認為,教育是百年大業,教育者要有拋開名利,犧牲奉獻精神,雖然學僧就靠學院幾年學習,只是階段性學修,難於特別成就什麼,但要給個機會,給個因緣。在中華佛寺協會,考察交流團與秘書長林蓉芝等進行座談,因少子化關係,現在出家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臺灣學院僧源明顯不足,她認為現代僧教育,培養學僧社會責任感很重要,兩岸佛教教育可以多交流,臺灣學院也可以開放招收大陸學僧前來學習。

本性法師為此行進行總結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走訪臺灣佛教教育場所與人士,是抱著結緣與分享、學習與取經的態度,就傳承與創新、入世與出世、神聖性與世俗化、信仰與學術、學院叢林化與叢林學院化、全球化浪潮與國際化辦學、僧伽教育與社會責任、僧伽教育與科學素養、閩台佛教教育的交流與合作、現代化社會中佛教教育的機遇與挑戰等十方面內容,與臺灣佛教教育機構與個人進行互動交流。

本性法師也對臺灣佛教教育發表深刻的感受,他表示閩台佛教同根同源,無論老朋友相見或新朋友相識,都是一見如故,法脈一家、法門一家、閩台一家、兩岸一家,互相交流活動的主題,非常專業,對加強閩台佛教教育界拓展多元教學與拓寬僧才專業教學視野等受益匪淺。

佛光山僧團熱忱歡迎本性法師一行。(上趣創意延展有限公司提供)

本性法師最後提出幾點提議,包括加強閩台佛教教育的師資交流、學僧交流;加強閩台佛教教育的交流合作,如設立閩台佛教教育的交流合作平臺;加強兩岸佛教教育的交流合作,如設立兩岸佛教學院院長論壇;以閩台佛教教育交流合作為抓手,共同提升閩台佛教教育的師資與學僧綜合素質,共同推動漢語系佛教進一步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