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療養院張寶蓮護理師 榮獲反毒有功人士獎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行政院每年辦理選拔對反毒工作奉獻不遺餘力的有功人士及團體,今年度服務於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的張寶蓮護理師,在毒品戒治上表現優異,與國內眾多參賽者競爭脫穎而出,榮獲行政院「112年全國反毒有功人士」,特於112年6月26日假國家圖書館由蔡英文總統親臨頒獎,肯定得獎人對反毒工作的熱忱與貢獻。

張寶蓮護理師自97年即投入八里療養院癮門診擔任護理師迄今,負責業務包括美沙冬替代療法、一二級毒品緩起訴戒癮治療、非海洛因戒治、整合性醫療評估計畫、婦女藥物濫用醫療支持服務、飲酒減量等計畫,擔任戒癮治療聯絡窗口,提供轉介、門診評估、相關衛教、追蹤管理;個管經驗豐富、諮商技巧佳,願意傾聽個案及家屬需求並協助解決問題,沉穩處理個案緊急和暴力事件,多次化危機為轉機,受個案及家屬信任,有效維持良好治療關係;與毒防中心及地檢署溝通聯繫個案回診狀況,在推動緩起訴醫療戒癮有重要貢獻,為防毒金三角重要基石;為提升個案戒癮治療動機,與團隊合作積極安排藥癮個案參與團體治療,並持續增強個案出席率。

除此之外,在行政方面對藥癮個案臨床照顧認真負責,主動設計藥癮個管報表,便於提供完整性的月報表及各項戒癮治療計畫報告成果分析,有效率提升中心個管追輔效能;在教學研究方面,運用所學積極指導新進人員及PGY學員,以身作則,傳達藥癮個案來到醫院治療即為病人而非犯人,以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對於穩定臨床藥癮治療人力,貢獻良多,展現對藥癮護理熱忱及關懷,足以為護理專業楷模。

蔡總統於致詞中表示,現場人士都是站在守護國人健康及國家安全的第一線,只要減少一名施用者,就可以減少一個家庭受到毒品的侵害,再次感謝相關人士,以專業性給予每位需要協助的個案溫暖和支持,未來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結合各界的力量來做好毒品防制工作,守住國人的健康,也讓社會安全網更加穩固。總統說,現場人士都是站在守護國人健康及國家安全的第一線,只要減少一名施用者,就可以減少一個家庭受到毒品的侵害,再次感謝相關人士,以專業性給予每位需要協助的個案溫暖和支持,未來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結合各界的力量來做好毒品防制工作,守住國人的健康,也讓社會安全網更加穩固。

由蔡英文總統頒「反毒有功人士獎」
八里療養院張寶蓮護理師獲頒「反毒有功人士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