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與印度談攏了?有望在印度建廠產電動車

商傳媒|綜合報導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美國電動龍頭特斯拉17日向印度政府官員表示,該公司已提議在印度建立一家工廠,生產供國內銷售和出口的電動車,顯示特斯拉有意尋求中國市場以外的生產量能。

印度進口稅最高可達100%,印度政府堅決要求特斯拉在印度建設製造廠,以便在當地組裝製造電動車;特斯拉則在尋求降低印度的進口稅,以便在承諾建立製造基地之前,先通過銷售更便宜的進口電動汽車來測試該國市場。

儘管特斯拉一直企圖進入印度市場,並與印度政府進行「降低電動車進口稅」的談判;不過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導致這項計畫窒礙難行;近年由於印中關係日趨緊張,印度對多項中國製產品實施進口限制,也讓特斯拉前進印度的行動形同跛腳。

這次根據匿名人士透露,目前特斯拉沒有與印度官員討論降低進口稅等問題,但已提議設立一家新工廠,不過沒有具體說明地點或投資計劃。報導指出,當地採購符合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製造」要求,主打成為吸引製造商的口號,尤其是在企業尋求將供應鏈多元化、超車中國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