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不敵ChatGPT!傳蘋果員工看衰沒有下一代?

商傳媒|綜合報導

ChatGPT崛起讓AI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過貴為科技龍頭的蘋果卻遲遲沒有大動作。據《The Information》報導,蘋果內部員工對Siri 智慧助理的未來發展感到憂心,認為公司內部組織混亂且欠缺野心,導致Siri技術一直受限。

相較競爭對手Open AI、微軟與Google的進度,蘋果在AI領域的落後逐步擴大,這讓某些員工開始質疑Siri是否還有未來?報導指稱,蘋果員工認為Siri的AI功能不足,缺乏像是ChatGPT和Bard等先進的技術和功能,整體建構在龐大又笨重的資料庫上。

儘管蘋果過去一直標榜自己對於用戶數據的保護,不同於其他科技巨頭,但蘋果員工對於公司的疑慮,包括他們認為蘋果在AI領域的發展缺乏明確的策略和投資,使得Siri的技術發展被限制在特定的應用場景中。

雪上加霜的是,蘋果失去三位開發Siri的關鍵人才,包括Srinivasan Venkatachary、Steven Baker和Anand Shukla,3人皆於去年秋天從蘋果離職,原因是他們更看好Google的大型語言模型和LLM。

除此之外,Siri在多次測試表現不如預期,像是正在研發的虛擬實境AR頭盔,原本預期能與iPhone一樣能夠藉由語音與Siri對話,但內部展演表現據傳讓人「失望」,甚至團隊正考慮其他的語音系統取代Siri,讓其未來發展更加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