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南區分署假恆春鎮農會檢驗廠 舉辦「產履黑豆,讓您不得不愛」活動

【記者范家豪/恆春報導】 黑豆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營養蛋白質、脂質、花青素及胺基酸等微量元素成分,不但是素食者的主要營養來源,也是國人生活不可缺少的食材。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恆春鎮農會於本(111)年2月23日上午假恆春鎮農會檢驗廠,舉辦「產履黑豆,讓您不得不愛」活動,現場有美食料理品嚐及恆春道地的產銷履歷黑豆促銷活動,並展示恆春產銷履歷黑豆料理,讓消費者認識恆春黑豆新形象,提升產品競爭力,也讓更多國人深入體驗到恆春半島農產品的美味及推動產銷履歷農業的成果。

▲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恆春鎮農會於恆春鎮農會檢驗廠,舉辦「產履黑豆,讓您不得不愛」活動。(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恆春半島 落山風下的安全好滋味

農糧署南區分署羅正宗分署長表示,恆春半島包含獅子、枋山、車城、牡丹、恆春、滿州等6個鄉鎮,在臺灣最南端連成一個區帶,是落山風下的生命共同體,在地農友秉持農業永續經營,運用恆春半島特有之落山風等自然資源,發掘有機友善環境發展的潛力,在地農會積極輔導恆春半島成為有機半島,目前已輔導取得有機友善面積932.96公頃(有機572.17公頃、友善360.79公頃)。

羅正宗進一步說明,農糧署除了補助有機驗證費用90%,還有維護生態保育奬勵每公頃3萬元,另外有機轉型期還有最長3年的生產補貼。

農民還沒有進入有機耕作前,可以先選擇安全用藥、可溯源的產銷履歷,漸進式逐步推動有機半島。農糧署產銷履歷驗證費用補助2/3、產銷履歷環境補貼每公頃1萬5千元及各項設施設備、資材等補助,目前恆春半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土地面積有260公頃。農糧署攜手農會推動恆春半島農業生產安全可溯源化,也希望透過活動擴大恆春產銷履歷農產品消費市場,讓遊客及消費者有更好的飲食選擇。

▲現場有美食料理品嚐及恆春道地的產銷履歷黑豆促銷活動,並展示恆春產銷履歷黑豆料理,讓消費者認識恆春黑豆。(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恆春產銷履歷 推廣在地特色

恆春半島9月至翌年4月有強勁的落山風吹襲,在地種黑豆農作物須於逆境中成長,雖因此產量較少,但所生產的農產品具有濃烈的風土氣味。

恆春鎮農會於111年2月17日在恆春鎮農會家政教室辧理黑豆料理研習,邀請專家以恆春產銷履歷黑豆為主材料,帶領家政班員,試做不同黑豆料理,發掘產銷履歷黑豆的多元應用,為2月23日於恆春鎮農會洋蔥檢驗廠舉辦「產銷履歷黑豆,讓您不得不愛」活動暖身。現場由家政班媽媽利用恆春半島特有品種的產銷履歷黑豆,烹飪出充滿陽光好滋味的產銷履歷料理,如產銷履歷黑豆排骨湯、產銷履歷黑豆茶葉蛋、產銷履歷黑豆豆漿、產銷履歷黑豆肉燥…等等各種料理,讓遊客不只能吃得安心,更能吃到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