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氣逼人的夜晚 員警助迷途老婦順利返家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警分局崇蘭派出所警員余世雄及陳建辰日前接獲民眾報案,稱屏東市大同北路段,見一位年老體衰的老婦深夜獨自在街上閒晃,需要警方協助。

警方到場後,發現係一名邱姓老婆婆(69歲)在寒流來襲的深夜,穿著單薄的衣服及拖鞋,獨自一人在路上遊走,熱心民眾路過發現後,深怕她身體不適、趕緊向警方報案。員警先與邱老婆婆簡易對談時,發現他語焉不詳,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身份及住家,因擔心老婆婆體溫太低,於是先將其載回派出所休息,員警透過老婆婆口中所說出的一些關鍵字,腦力激盪出老婆婆可能的住家地址,並透過警政系統查出老婆婆的真實身分後,立刻聯繫邱老婆婆的家屬。

老婦的丈夫接到通知後,立即趕到派出所順利將其老伴接返家,丈夫表示其老伴近期失智現象愈趨嚴重,幸好有好心民眾及員警的熱心相助,才安全順利地將其老伴護送返家,真的非常感謝,下次會更留意妻子的行蹤。

屏東警分局提醒,家中如有容易走失之失智老人,應在老年人衣物或身上配件留有足以辨識資料(如名牌或名條)及聯絡之電話,這樣便可在老人不慎走失時,得以讓警方迅速聯繫到家人,讓老人順利回家。以便提高高齡者走失於黃金時間尋獲的機會及減少社會資源的投入,讓失蹤或失聯長者可以快樂的出門,平安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