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獅子會川崎美心醫療專車 前往桃源國小第27次義診

南部最大聲 /  莊珮縈  高雄

國際獅子會300E2區致力於公益慈善事業,與長期推廣認識川崎症之高雄長庚醫院郭和昌醫師合作進行偏鄉兒童心臟義診之”川崎美心專車活動”今(5)日上午義診專車前進到高雄市桃源區桃源國小進行第27回的義診,守護兒童健康的心。

郭和昌醫師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研究發現有將近4成川崎症孩子未接受正確的免疫球蛋白治療,這些孩子將會成為心臟動脈病變超高危險群,也是學齡兒童猝死主因之一。國際獅子會300-E2區(19-20)總監葉俊生長期關懷兒童疾病促成國際總會捐贈川崎美心專車及醫學中心等級之醫療設備,更成立川崎美心專車醫療基金專戶提供需要進一步就醫之醫療補助,讓義診發現有異常的孩子們免除就醫複檢與開刀手術的後顧之憂。

 

 

「川崎美心醫療專車」且車上配備專業醫療級攜帶式兒童用心臟彩色都普勒超音波及12導程心電圖機的醫療行動專車,總經費超過450萬元。自2020年5月22日川崎美心專車首站開抵六龜區寶來國小以來,川崎美心專車足跡已遍佈屏東、台東、高雄、雲林與小琉球;2020年9月21日專車至六龜區龍興國小進行心臟音波篩檢時發現一名就讀三年級之黃姓女童,3歲時即發現有心雜音,也曾至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臟科門診追蹤及檢查心臟問題,爾後失去追蹤已超過3年,因家住偏鄉母親又為新住民,黃姓女童直至美心專車的心臟音波篩檢後發現,心臟問題已導致女童嚴重的肺動脈狹小並已導致黃小妹臉色蒼白、瘦弱無力、無法正常運動,支援義診的心臟專科醫師詳盡評估後建議該學童需要盡快進行手術治療;因此郭和昌醫師與校方人員積極介入及多次協調溝通後協助孩童順利就醫診治,目前已經完成外科手術矯正,孩子又回復到許久不見健康燦爛的笑顏。也為學校拆解了一顆不定時炸彈,川崎美心專車的義診可能阻止了下一個校園學童猝死的新聞。

 

 

目前義診學校及單位共計26單位,共計評估超過2500位學童,安排心臟檢查計474位,共揪出94位心臟有問題孩子,協助30位完成就醫複檢,協助2 為進行心臟開刀治療。義診過程也發現多位血壓異常升高的學童及其他心臟問題或是過敏相關(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團隊也為學校及家長提供就醫建議與協助安排。葉俊生前總監親自帶領團隊與高雄市博愛獅子會及獅友們參與此次川崎美心專車之公益活動,拋磚引玉的希望社會大眾及團體能夠一同守護偏鄉孩子們健康的心。

 

 

川崎美心專車心臟義診,開往偏鄉協助孩子篩檢心臟問題,經過郭和昌醫師團隊不斷精進改善評估內容,為的是不放過每一個可以篩檢出心臟問題的機會,目前除了全校學童健康問卷評估、專科醫師事先篩選需要進行檢查之個案、12導程心電圖、心臟彩色都普勒超音波、血氧檢測、血壓量測、醫師親自每一位同學心音評估。其他公益團體也紛紛響應國際獅子會之川崎美心專車義診活動包括:華人EBMA聯合會(小琉球白沙國小、集來國小、來義國小、巴楠花部落中小學)、高雄同濟會(那瑪夏民生國小)、五戶集團(內門國小)。青商會及扶輪社也計畫支持美心專車活動一起守護兒童健康的心。

高雄市區連鎖美髮沙龍名店–加慕秀至聖店由Liang Kime店長親自帶領多位美髮設計師團隊與美心專車多次一同前往偏鄉,累計已進行8所學校義剪,讓362名學童學童也能體驗大都會區專業美髮沙龍設計的服務,在做完心臟評估、領取名慧韓系衣著精心募集與準備的豐富文具套組後再來剪個美美帥氣的髮型,連師長都羨慕起這群孩子。

郭和昌醫師攜手抗癌「療癒系插畫家」阿布布思義∕阿布,與麗文文化出版社合作出版《小薇不見了:川崎症-教育繪本》一書推廣認識川崎症。透過淺顯易懂的繪本增進親子共讀的時間,讓家長與孩子一起認識”會傷心的川崎症”。川崎症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幼教老師是推廣認識川崎症的關鍵,因此郭醫師發起募集川崎症教育繪本讓每一所幼教機構的老師們都可以認識川崎症的症狀,唯有認識川崎症才能避免川崎症對孩童心臟的傷害。許孩童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未來及美麗的”心”是川崎美心專車的最大期望。義診團隊更希望透過獅子會及其他社團的國際社團活動參與,將台灣對川崎症的關懷與守護推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