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金融版DEEP FAKE 警民聯手阻詐護老本

詐團提供教戰手則 教導如何面對行員詢問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83歲鄭姓男子過股友認識1名自稱知名投信公司的周姓專員,打算透過投顧公司操作股票,聽從對方指示,從仿真網站下載APP完成開戶,在前往銀行「儲值」20萬元時,行員機警察覺有異,通報警方到場一同勸阻,經過警方的剖析,鄭男得知這是一場騙局,也很慶幸有眾人協助,免於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裡。
 
員警發現男子從仿真網站下載APP 苦口婆心勸阻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員警林家佑、許小青日前上午11時許,接獲轄內銀行報案疑有人遭受詐騙,行員表示,有名鄭姓男子欲臨櫃匯款新臺幣20萬元至陌生帳戶,進一步詢問見其支吾其詞,經驗老道的行員直覺有異,趕緊通知警方到場協助勸阻。
 
男子誤信可APP儲值20萬元購買股票 幸有警民聯手及時阻詐
 
鄭男表示,今年1月在交易所認識的股友告知現在能透過投顧公司操作股票,日前有名自稱是知名投信公司的周姓開戶專員透過通訊軟體加他好友,假稱因該投信是外資公司,需透過平台轉介資金,先提供網址讓其下載APP完成開戶,接著又指示其透過網路銀行、ATM轉帳或臨櫃匯款「儲值」至帳戶,得知鄭男欲臨櫃匯款時,也指導其要對詢問的行員說明匯款係為「五金百貨」用途,因是知名銀行的投信公司,鄭男不疑有他前往匯款,在千鈞一髮之際,被機警的行員攔阻,並通報警方到場協處。
 
詐團提供教戰手則 教導如何面對行員詢問
 
警方向鄭男說,購買股票不是這樣買的,你在APP可以看見獲利的金額,但要領錢的時候領不出來呀!對方只會利用繳交保證金等各種名目要你繼續匯款,就這樣越騙越多,更何況投資怎麼會是匯進別人的戶頭,你不覺得奇怪嗎?眾人耗費一番唇舌再加上案例佐證,鄭男總算相信這是一場騙局,慶幸自己在最後關頭保住了20萬元的養老金。
 
 
警方提醒,詐騙集團經常會冒用真公司名義設立仿真網站,對投資人謊稱提供「飆股」訊息,騙人下載APP或進入假網站投資股票,宛如金融版的DEEP FAKE,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投資理財應循正常管道,若有來歷不明的理財專員或是投顧老師,要求操作ATM、匯款、提供帳號、密碼、信用卡號與安全碼、個人雙證件、電話等敏感資訊,都應提高警覺,若有任何疑慮,都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