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武潭「宿天空」 排灣巴魯打造的山林方舟

(民生好報記者 邱嘉琪 屏東報導)

今年44歲的排灣族人許巴魯,來自屏東縣泰武鄉武潭部落,青年時期即離鄉北上進媒體圈闖盪,風光無限,卻心懷故嫏,9年前毅然卸下媒體人光環回到山林與部落的懷抱,在可以遠眺高雄、小琉球的自家土地上,打造日夜視野即佳的景觀餐廳「宿天空」,巴魯回鄉夢的實現,讓幾近荒地的武潭部落活絡起來,也為族人後輩鋪上回家的路。

巴魯有著原住民的開朗樂觀,看起來總是神采飛揚,大辣辣又風趣的談話風格中,卻有著一顆細緻關懷的心,他是排灣族人,族人留傳下來互助、關愛、分享的觀念與精神,是甩不掉的DNA,呼喚著離鄉的他,回到故鄉。

▲「宿天空」老闆巴魯為屏東縣泰武鄉武潭部落排灣族人,資深媒體人的他最後選擇回鄉發展觀光休閒產業。(圖/記者邱嘉琪攝)

19歲就在媒體圈闖盪,有製作、採訪、主持、主播等豐富經歷,主持的「走!去部落」節目還入圍第47屆金鐘,長年累積媒體界深厚人脈與資源,光環熠熠,回顧20幾年的媒體生涯,巴魯眼中充滿榮光。

但是,巴魯表示,「風光的背後,心卻虛虛的,腳下輕飄飄的,沒有踏實感。」他想到武潭部落,想到父母,想回家的路,開始思考自己本身擁有且能發展的資源,發現自家土地有居高臨下,擁攬美景的優勢,毅然回鄉在幾乎荒煙一片的武潭部落開啟活絡產業之路,從貨屋櫃開始做起,慢慢拓展出知名度與口碑兼具的景觀餐廳「宿天空」。

▲雲海都比「宿天空」來得低,身在其境如住在天空裡,即為「宿天空」店名的由來。(圖/宿天空提供)

「宿天空」於2013年試營運,2014年正式營業,是舊武潭部落第一家營運的餐廳,巴魯不諱言「隔行如隔山」,2014年當年的過年假期,人潮倏然蜂湧而至,才3天的時間就把原本體重破百的他操到激瘦變男神,巴魯幽默地說著。而店名之所以取名「宿天空」,巴魯有身歷其境和感性的說法,他表示:「景觀餐廳海拔520公尺,我在掃地的時候都可以看到雲海,老鷹甚至飛得比我還低,天氣好的話,遠眺可以看到高雄佛光山、85大樓,甚至是小琉球,這樣的感受、這樣的視野,就好像住在天空裡,多好啊!」;而「宿」則另有「歸宿」的意思,希望武潭部落成為自己、父母及族人都可以安居樂業的歸宿。

▲「宿天空」景觀餐廳有絕佳視野,天氣好的情況下,可眺望大高雄地區,甚至小琉球。(圖/宿天空提供)

回想回鄉經營「宿天空」之初,族人、鄰居皆不看好,巴魯憑著家有父母不遠遊、照顧族人弟妹等信念堅持走過來,他親力親為,並善用媒體專業與人脈等致力經營、行銷,8年的時間「宿天空」慢慢翻轉、慢慢被看見,成為武潭部落閃耀的星星,為當地孩子點亮回家的路,也讓觀光產業發展看到曙光。巴魯指出,「老鷹不怕枯枝,有能力就能到處飛翔,要有信念,要能堅持,自然而然神會眷顧,這些年我的夢想一一實現,回家、成家、生子、打造了在地商圈」。

的確,舊武潭部落因「宿天空」的成功,活絡了當地觀光文化產業,不只原本10戶不到的人家增加中,也讓居民陸續開起了咖啡館和民宿等而形成商圈,土地也隨之增值,族人找到生機,後輩能回鄉工作,陪伴父母家人。

▲當地亦結合了咖啡產業,打響武潭部落名號。(圖/宿天空提供)

「我要打造山林間的方舟」巴魯說。「我在台北租屋時有三房兩廳,總會留下一間空房,讓外出北上的族人弟妹們可以暫時棲身,這是排灣族人無私照顧後輩的精神,我回鄉打拚,用行動為族人弟妹鋪上安心回家的路」;而在「宿天空」也都釋出工作機會給年輕族人,給予扶持與鼓勵,也時常跟年輕族人分享,要他們多多了解自己在家鄉擁有的珍貴資源並善用它,不要動不動就賤賣土地。

19歲的尤尚薇是住在隔壁佳平部落的排灣族女青年,目前就讀慈惠醫專4年級,三年前開始在周末回家時就到「宿天空」打工,邊賺錢邊學習技能,也是希望學成後能回家鄉安身立命,與家人生活在一起。巴魯提到,這是排灣族「守護」的傳統與觀念,不能消失,自己願意擔負這個責任,並做出示範。

▲「宿天空」的小有成績,讓在地青年覺得返鄉有路,圖為返鄉打工女青年尤尚薇。(圖/記者邱嘉琪攝)

巴魯苦心經營「宿天空」也幫他贏得美嬌娘。太太任品柔原是來自台北的客人,經由加入屏東吃喝玩樂社團認識,從台北平地人嫁到屏東排灣族山區部落不會不適應嗎?任品柔說:「我是個不怕晒也不怕流汗的女生,因此還適應的滿好,不熟悉的事物就從生活中學。」認識兩年就結婚的兩人胼手胝足開創了美好家園和事業歸宿,年輕族人回來的路上有標竿,不怕孤單。

「宿天空」確實讓在地原民觀光休閒發展看見曙光,但是否能永續經營仍是關鍵課題,巴魯說,目前就是儘量把自己裝備好,返鄉青年才能感受到信任感和安全感,原本從無到有的成果起於自發性的操作,當地產業規劃仍需要政府做一些支持,尤其是鄉公所、各村里的發展協會及村辦公處等,自己能做的就是持之以恆,讓政府、地方看到發展機會,從而投入資金或是資源的支持,讓武潭部落能如鷹展翅飛得更高更遠。

原始新聞來源 屏東武潭「宿天空」 排灣巴魯打造的山林方舟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