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出爐 「觀音大士收大鵬息鳥」屬於「中上籖」

(台灣電報 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 南鯤鯓代天府今天(2022/2/01) 依慣例在五王殿前抽國運籤,早上11:00準時登場,先點香祈福跪拜之後,在由總幹事:侯賢遜抽出聖籤,再由董事長:陳浚鎰筊杯,在擲第3次時就連續筊出8個聖杯、抽出「丁巳」籤,此籤屬於「中上籤」。

編號第三十籤,丁巳籤籤詩寫道:「十方佛法有靈中、大難禍患不相同、紅日當空常照耀、還有貴人到家堂」。由大家各自解讀。

第三十籤此卦「觀音大士收大鵬鳥」其原意典故:

北宋仁宗在位期間,如來佛祖的座騎大鵬鳥已修煉千年,趁如來佛祖出遊時私自下凡間,與三隻黃鸝鳥甲、乙、丙義結金蘭,並以鳳凰山為修行之所。

某日,黃鸝鳥丙因為誤闖盤絲洞而被蜘蛛精所擒,所幸大鵬鳥率領眾兄弟營救,並剿滅盤絲洞。之後黃鸝鳥乙私自下凡,變成書生劉文生樣貌,調戲劉妻張氏,張氏無法分辨眼前的丈夫孰真孰假。劉文生無奈,只好到開封府請包公作主;未料開封府中竟也出現兩位包公。原來假包公為黃鸝鳥甲所變,為了搭救兄弟而出此下策。真假包公僵持不下,只能上殿面聖,請宋仁宗裁奪。大鵬鳥唯恐兄弟被擒,只好變成宋仁宗解救兄弟。太后命包公拿取照妖鏡、斬妖劍,途中卻被大鵬鳥攝去,因此太后誤以真作假,在黃鸝鳥兄弟慫恿之下,將真仁宗、真包公、真文生綁赴法場。幸好土地神得知天子有難,刮起狂風救走三人。

此事為觀音菩薩所知,觀音唯恐大鵬鳥繼續作亂,危害生靈,於是派出孫悟空率領金吒、木吒、哪吒收服四妖。三黃鸝鳥被擒,大鵬鳥逃至普陀山,被觀音菩薩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