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同堂聚會如辦桌 三代人皆成自家阿公球迷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5年,臺灣即將迎來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名是老人。老,是每個人都須面對的生命課題;而人口老化後的家庭照顧與代間互動,更是近年來臺灣社會的重要議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長年推動「弘揚孝道」,從幼童到全齡、從個人到家庭,與社會大眾分享孝順如何簡單的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今年,弘道連續第四年攜手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一同舉辦第26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共有100戶家庭接受表揚。表揚獎項包含「三代同堂」、「溫暖貼心」、「齊心團結」、「嶄新樣貌」等,更從中特選出「年度十大孝親家庭」,頒發《瓦城孝親獎》作為年度最高榮譽獎,並於今日舉行「第26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大會」,獎勵跨世代的「微孝家庭」。弘道董事長王乃弘表示:「期待能透過這些溫馨又值得學習的現代孝親家庭,喚起社會大眾『愛家』的新觀念,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串起充滿愛與幸福的家庭與社會。」

彼此扶持、互相體貼,透過多元尊親孝行看見友善高齡社會的可能
每年獲得表揚的家庭中,有全家總動員為長輩圓夢,令人佩服的家庭,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未知,將寬容與堅忍變成下一代最好的學習典範;但更多的則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做出的許多溫暖貼心的小舉動,這或許是也想好好和家人相處,有時卻又不知從何做起的你我學習的對象。

而「尊重支持」、「看見長輩的需要」、「關心陪伴」,也是2019年5月時,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攜手進行的「2019孝順觀念調查報告」中,不同世代的族群在「孝順」這件事上最在意的前三名。可以發現,因時代更迭,孝順觀念與行動也與時俱進,所謂的「新微孝」更不侷限於傳統形式、更加創意及多元,最終期盼的是打造出人人都能貼心伴老的友善高齡環境。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也提及:「若將今年回放,全世界都處在一種不安的氛圍和情緒之中。受到疫情的影響,人們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家人之間彼此『陪伴』的時間可能因此增長,正向來看這是另一種上天最好的安排。」以下得獎家庭的故事,也說明了無論處於任何境地,有真心為彼此著想且能彼此成就的家人,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今年還有一位來自土耳其的特別來賓吳鳳,也非常重視孝順觀念,特別在10月參加住在新北金山102歲的賴楊花阿嬤的生日聚會,賴阿嬤同時也是今年最高齡的得獎者。賴家是五代同堂的大家庭,現場將近200多名的子孫齊聚一堂,為阿嬤慶祝102歲的生日。參加了這場生日會後,他說:「現場五代同堂,整個畫面很有愛跟團結!」他並且表示:「如果有人問我,希望孩子將來變成怎麼樣的人?我應該會說:孝順!而我也想要把『孝順』這個概念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花更多的時間心力,創造屬於自己的孝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