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佈局掀牌 賴蕭在關鍵位置上各自角力

南部最大聲/ 鄭司文 高雄

總統當選人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宣誓就職,其內閣人事佈局也備受關注。賴清德昨(10)日宣布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組閣,期許秉持行動與創新精神,聽取民意、解決民瘼,回應人民的期待。卓榮泰公布副閣揆鄭麗君、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和發言人陳世凱首波人事,宣示「誠意溝通、人民優先」是新團隊最中心的思想。

賴清德宣布內閣第一波名單  (圖/ 賴清德臉書翻攝)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與內閣佈局人事連動的總統府、民進黨秘書長兩職務,則由賴總部總幹事潘孟安出任總統府秘書長,而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將任民進黨秘書長。

各界在關心內閣人選的時候,外界也好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的想法。蕭美琴接受媒體時表示,賴清德會在適當時間跟外界公佈;至於被問及,內閣名單有無徵詢她意見,蕭回說,未來會再跟大家說明,對於名單目前她沒有任何詢問。有涉外人士表示,為了讓美方安心,賴清德的外交國安人事佈局預料變動不大,藉以代表「蔡規賴隨」。在台涉外長期經營的蕭,520之後將出任副總統一職,未來也將在涉外等關鍵領域佈局自己的人,勢必與賴在關鍵位置上各自發力角逐。

賴清德、蕭美琴對於涉外人選各自發力  (圖/蕭美琴臉書翻攝)

其實賴清德內閣名單公布後,已經掀起黨內不同派系的指責。民進黨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昨(1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後受訪,為林佳龍抱屈。正國會的林右昌傳出將轉任民進黨秘書長,陳茂松認為不適當,因為林右昌曾任代理黨主席,現在來當秘書長不太對,陳茂松說,賴清德退出新潮流,但「新潮流全部上來」,此外,卓榮泰在2024大選不分區安全名單中指定了4席立委,現在又當行政院長,呼籲卓榮泰「不要吃太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