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黃燈 震後共軍機艦少了降溫有感(陸文浩)

圖/獨家報導主筆室製圖圖/獨家報導主筆室製圖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布達交接典禮4日在夏威夷舉行,原任司令帕帕羅(Samuel J. Paparo)即將升任印太司令部司令,由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戰略、計畫與政策主任柯勒(Stephen Koehler)接掌世界最大的艦隊司令部。現任印太司令、海軍上將阿基里諾致詞時,歡迎來自全球的幾位重要夥伴觀禮,點名台灣海軍司令唐華。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致詞時,歡迎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台灣、墨西哥、韓國及菲律賓的重要夥伴,並一一唱名。阿基里諾預計在4月退役。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陸軍司令弗林(Charles Flynn)6日在南韓京畿道平澤市的駐韓美軍「漢弗萊斯營」表示,美國陸軍計畫在年底前部署一款能夠向亞太地區發射中程飛彈的新型發射裝置,包括美軍「標準6」(SM-6)防空飛彈和「戰斧」(Tomahawk)巡航飛彈即將在亞太地區部署,但具體時間和地點尚不宜透露,這將是自1987年美俄簽署《中程飛彈條約》(INF Treaty)以來的第一次。

在中菲南海摩擦升溫之際,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菲律賓4國國防部長6日發表聯合聲明稱,7日將在南海實施海上自衛隊和各國海軍參加的聯合訓練。此次聯合訓練被定位美日澳菲的首次「海上合作活動」。日本共同社報導說,日美澳3國有意彰顯與菲律賓的團結。並在菲律賓巴拉望島西北近海的南海海域舉行演習,兵力包括2艘菲律賓「德爾畢拉爾」號巡邏艦和「艾卡拉茲」號巡邏艦、美國「莫比爾」號(USS Mobile)瀕海戰鬥艦、日本「曙」號(JS Akebono)驅逐艦和澳大利亞「瓦拉蒙加」號(HMAS Warramunga)護衛艦。此外,澳大利亞還將派一架軍機參演。演習科目包括在南海馬尼拉的專屬經濟區內進行通訊活動和警戒演習、反潛戰、艦船通訊、編隊航行訓練,以加強這些國家武裝部隊的理論、戰術、技術和程序的互通能力。

由我中科院研發量產的「野戰防空系統」(陸射劍二飛彈),4月9日將於屏東九鵬基地首次參與實彈射擊訓練,並規劃射擊3枚實彈。

政治掃描:美國國務院第2號人物、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3日表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潛艦計畫可能有助於嚇阻中國,讓大陸不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澳媒指出,坎貝爾暗示,萬一台海兩岸爆發戰爭,AUKUS助澳洲打造的潛艦可能派上用場,從遠距離發射常規飛彈。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塔列拉(Jay Tarriela)6日在社交媒體X平台發文表示, 4日中國海警在南海鱟藤礁(Rozul Reef,菲稱易洛魁礁)周邊海域假裝動員使用水砲,威脅菲律賓的漁民。而鱟藤礁位處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距離巴拉望約128海浬。塔列拉痛斥中方的舉動意圖剝奪菲律賓人取得專屬經濟區內資源的權利,「這種侵略行為源自於中國的貪婪和毫無根據的宣稱這些水域屬於他們,基於其假想的虛線。」

圖/獨家報導主筆室製圖

外交掃描:4月4日日適逢北約組織(NATO)成立75周年。北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3日稱,成員國和亞太四國:日本、南韓、澳洲及紐西蘭的外長會議,3至4日商討俄羅斯、中國、伊朗與北韓對全球秩序構成的挑戰,並將合力阻止俄國總統普丁侵烏戰爭。

我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訪問中國,國民黨3日宣布,應美國重要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邀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4日上午將率團訪美,將出席「美日台三邊二軌兵推」,也會在舊金山與華府拜會美方老朋友與僑界,此行為期10天,將於4月15日返台。

另由於南海是日本全球供應鏈的重要通道,華府鼓勵日本在該地區扮演更強大的軍事角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8日至14日訪美,11日在美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坎貝爾表示,美國和日本希望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美訪問期間,加強在軍事裝備聯合開發和潛在共同生產方面的合作。雙方也將宣布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加強美日之間的作戰規畫與軍事演習,以應對「台灣有事」(台海突發事態)和「朝鮮半島有事」。並讓目前駐日美軍司令為三星中將擔任,提案改由太平洋艦隊司令(四星上將)兼任,提升其位階與權限。

台灣海軍司令唐華出席太平洋艦隊司令交接典禮後,參加8日至10日在華府近郊舉行的「海、空暨太空」(Sea-Air-Space)研討會,屆時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弗蘭切蒂也會到場演講,而美台雙方正洽談安排兩者會面。

中共掃描:針對菲方近期連續發表涉南海問題負面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日表示,菲律賓一再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無非是為了掩蓋其自身在南海問題上背棄承諾、侵權挑釁的事實。菲方應當立即停止侵權挑釁行徑,中方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國海警官網6日消息,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菲律賓4日組織多艘船隻非法位中國南沙群島鱟藤礁鄰近海域活動,中國海警依法依規處置,現場操作專業規範。海警局強調,中國對包括鱟藤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鄰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菲公務船打著所謂「護漁」幌子非法侵權挑釁,組織媒體蓄意煽炒誤導,持續破壞南海穩定。

針對美國、澳洲、日本和菲律賓7日在南海的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首次舉行聯合軍演,共軍「南部戰區」微信官方稱,「4月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位南海海域組織聯合海空戰巡。一切攪局南海、製造熱點的軍事活動盡在掌握」。

台海安全分析:警示燈號黃燈。共軍新常態依然在台灣周邊海域維持艦船警巡、戰機群跨越海峽中線。

台灣因為4月3日地震,造成花蓮損失慘重,我國防部4月7日發布共軍軍機已無在台灣周邊空域活動,台灣周邊海域之共艦數量減為4艘次之部署。

相反地是,中菲南海島礁與領土主權爭議,不斷地隨著菲方想方設法突破中方封鎖線之外;另外尋求美澳日軍事同盟,力求以打群架的方式,企圖對中方施壓,日方也欲藉此,提升其在亞太主導地位、甚至形成亞太的小北約的態勢,以轉移中日在我釣魚台的主權爭議。

然中國自廢除七大軍區改制五大戰區形成八年後,其負責的戰略方向與區域、甚至解放軍、武警與海上執法單位等,均能應付區域安全。尤其,北、東、南三個戰區負責黃海、東海、南海之「近海防禦」整體戰力,亦能應對各方勢力的零星挑釁。未來,中國南部戰區面對南海問題、以及美日澳菲軍事同盟,將加大力度組織「聯合海空戰巡」以為因應,其手段可能比對台,更加強烈與直接,未來是否有欲提升火箭軍納入戰備,將是一個觀察的指標。


更多《獨家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