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看齊美國正視「外來」風險 擬對中國晶片進行審查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成熟製程晶片的應用至廣,從軍隊到電動車,甚至在基礎設施等領域都至關重要。《彭博》報導指出,歐盟正考慮調查中國成熟製程晶片,在歐洲產業網絡中的滲透程度。

中國政府長期對半導體產業進行鉅額補貼以求壯大,歐美擔心中國此舉會扭曲市場機制,進而導致全球對中國晶片的嚴重依賴。因此歐盟打算對此展開正式調查,預期將與美國同步正視「國家安全」和「全球供應鏈」的潛在風險。

歐盟執委會草擬聲明表示,「這類晶片風險的潛在評估,是4月TCC會議規劃的幾個議程之一,歐盟與美國目標是雙方在辨別供應鏈中斷的預警機制,以及共享半導體公共支持資訊機制方面的合作計畫再延長3年」。

此外,中國華為去年發表Mate Pro 60新款智能手機,被各界認定中國企業成功突破美方防線、正式取得重大技術進展,因而引起美國戒心,並亟欲收緊對中國取得半導體技術的限制。

有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將與華為有關的5家中國半導體公司列入黑名單,並提高對中國進口成熟製程晶片的關稅。

據悉,可能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包括:晶片製造商芯恩 (青島)、昇維旭和鵬新旭(PST)。美方也正考慮把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鑫存儲,加入限制獲得美國技術的實體清單。另有消息指出,除了實際生產晶片的公司外,美國官員還可能制裁深圳鵬錦高科技以及新凱來技術,因為這兩家製造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公司,疑似正在充當幫助華為獲得受限設備的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