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妖股」美超微一年漲近1000% 傳現增不利股價崩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AI帶動美股瘋漲,其中攻勢最猛的美超微(Super Micro)過去一年來狂飆近1000%,被市場封為「第一妖股」。

目前市值高達560億美元的美超微,近期宣布將在公開發行市場出售200萬股普通股;沒想到因承銷商在盤前找不到足夠買家承接,在現增參與度不夠踴躍的情況下,只能被迫延後。消息曝光後,美超微股價連日狂瀉,週二(19日)終場重挫8.96%、以910.97美元作收,創3月以來最低價。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至於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監管文件中,美超微表示「股票出售所得將用於購買庫存、擴大製造能力、增加研發投資和其他營運資金用途」。

高盛是美超微這次現增的唯一承銷商及帳戶管理人(book-running manager),美超微擬增發200萬股普通股,原本預計美超微在現增完成後,在外流通股數將膨脹至超過5800萬股。若以3月18日收盤價計算(約1000.68美元),理論上可募資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636.7億),且承銷商高盛提供於30天內額外購買至多30萬股的選擇權。

《華爾街日報》分析,每當企業宣布要現金增資,股價通常會走跌反映,但通常不至於跌這麼多。據悉,現增案發行價最終可能落在先前提議的區間範圍之外,端看投資者踴不踴躍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