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銀髮族運動人力不足高雄市首次辦理銀髮族體適能C級指導員研習

(記者 江文賓 高雄報導)
我國銀髮族運動風氣日漸盛行,銀髮族運動指導員需求跟著大量提升。台灣目前的銀髮族運動指導員證照,大致可分為國家證照與民間證照,此證照制度雖行之有年,然而全台考取證照的人數卻供不應求;反之,民間協會與組織紛紛投入行列,開班授課,舉辦的培訓與考試,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報名參加。為此113年「全國銀髮族體適能C 級指導員研習研習會暨認證高雄場」於3月17日舉辦由「中華民國運動指導員推廣協會」主辦假高雄市鳳山區文華國民小學舉辦,中華民國運動指導員推廣協會理事長鄭開允認為,教導銀髮族運動,除了運動訓練原則、穩定姿勢、指導技巧之外,其實,更重要的在於陪伴與同理心。

立法委員許智傑、副理事長呂建昇、公關組長黃鈺庭致詞勉勵。

立法委員許智傑、中華民國青少年體育協會副理事長呂健昇、中華民國運動指導員推廣協會公關組長黃鈺庭蒞臨開訓典禮,立法委員許智傑表示,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研究指示中高齡者運動環境觀感調查發現,許多65歲以上民眾,不知如何正確運動,找不到合適的運動。若有運動指導員的引導,將能激發銀髮族群的運動動機,提高運動興趣,銀髮族運動指導員對銀髮族運動的指導,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華民國青少年體育協會副理事長呂建昇表示,政府應善用民間證照制度,讓運動指導員的來源更寬廣,但為建立完整又具有公信力的證照制度,民間證照也必須依據不同專業需求程度進行證照分級,有明確的實習和在職進俢等機制,因此本會今年度將辦理B級銀髮族指導員講習,提升銀髮族各項領域證照專業化。

上百位學員用心學習。

已退居幕後多年,資深銀髮族推廣計劃主持人,前嘉義市銀髮族運動推動計劃主持人蔡良慶表示,因為樂齡活動指導員的時薪800-1600元比起法定時薪187元整整高出許多倍,且是長照領域中非常專業的職務,更希望台灣的銀髮族證照能夠組織化、專業化,讓所有的長輩都可以獲得最優質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