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新聞─劉偉、劉緯/台北報導
龍年的春分前,微風帶些飄雨的近午,空氣中依然些許寒意,113年海軍官校校友會新春聯誼,正要開始,敘香園的廊前,一群人正寒暄,接著魚貫進入了電梯,會場內熱鬧氣份、暖意衝心…,老同學、老同事們熱情握手彼此讚許,在其他為國貢獻更大的老戰友代表的歡迎、簡單致詞、祝賀後,正式拉開聚會序幕。這群前後期畢業,且已退休的人,約跨50個年頭,來相聚的人,除了自費聚餐費用,還要從東西南北自費坐車、開車來,祇為喚起彼此記憶中慢慢消失的拼圖…大都白髮、多年未見、想出門走走的一群。
退休32年的劉偉,首次參加餐會,是位曾經到美國學潛水救難,標準的「怒海潛將」,想見見老同事、老戰友們,更想聊聊過去沒談完的,不同的人確有略同的想法在會場內燃燒著。
餐會開始,一道冷盤帶動大家的熱絡情緒,一道道菜上來,記憶中的名字也開始被喚醒,情節與故事開始連結,除了互動,更有追尋…。席間劉偉很開心地找到多年未見的自強兄,仍然瀟灑如風;也見到其他兄弟,個個容光煥發;雖然不曾多聊,但看到他們的氣色如此好,也趁機在心裏掂量自己要像他們一樣健康;他見到玉孝時握手不放;與邦正打照面時,雖未多聊也是欣喜異常;和永貴一同追憶辦公室點滴,沒想到永貴現在居然是太極拳全國比賽第一名,在教授門徒;更有趣的是同桌的劉緯,一起追憶校運時不約而同的參加110公尺高欄比賽,起跑線點名時一起喊”喲”,的場景,48年前運動場上初見面,的詫異情愫,湧上心頭。見到當年氣宇非凡的逸群,想起學生時代放假時,一起去野外巡山踏青…。時光飛逝,記憶的洪流中,逐漸消失的亮點,又浮在眼前。會場內出現更多的祝福聲,王學長、譚學長此起彼落的歡笑聲,過去的記憶一一出現,「年齡讓我們的拼圖更完整…,這群老戰友、老同事,大半都垂垂老矣,但共同的是,因為相聚讓我們的心依然顯得年輕」。
席散了!會場中的舊識,互留LINE與約定,走出會場,劉偉又意外見到了耀國老戰友,他坐主桌,在會場沒見著面,反而離席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了,緣份下次在街角,要相信。
二小時的餐會,大家在彼此祝福聲中,都填滿記憶的拼圖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