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件作品展露鋒芒 典創獎─美映台灣全國創意大賽圓滿落幕

【台北訊】由典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主辦,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中國科技大學與獎金獵人共同主辦的首屆「典創獎─美映台灣全國創意大賽」頒獎典禮於3月9日圓滿落幕!本屆跨校際設計比賽的目的在於激發學生對臺灣文化、自然景觀、傳統與現代融合及對社會責任、環境等方面的關注,鼓勵學生運用創意能力關心生活,並且以獨特的視角展現臺灣的特色風采。

典創獎首屆舉辦,由典匠資訊江憲鴻董事長於典禮主席致詞。(圖 / 典創獎─美映台灣全國創意大賽執行委員會提供)

首屆舉辦即獲得全國大專暨高中職院校盛情響應
本次比賽共分為大專組與高中職組,各組別分為插畫與攝影兩類進行徵件,同學們可以選擇以「地景建築」、「民俗生活」、「社會關懷」三大主題報名參賽;首屆舉辦即獲得全國超過百所大專院校與高中職系所學生的熱情響應,徵得超過1,200件作品報名參賽。

各組別插畫類及攝影類,得獎名單耀眼揭曉
由於各組別參賽件數眾多,競爭激烈,初選階段特別邀請:醒吾科技大學王明珠老師/中原大學李小蕙老師/海洋科技大學呂廷倫老師/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林育如老師/國立聯合大學熊子扉老師/玄奘大學張邑丞老師及邱夢偉老師/萬能科技大學葉金燦老師及隋馥年老師擔任初選評審,從1,218件參賽作品當中,選出各組別共計422件優秀作品入圍,角逐插畫類與攝影類的34座獎項。

而決選階段,特別邀請業界與學界專業人士與老師擔任決選評審──插畫類決選評審:貝立德股份有限公司創意合夥人謝佩琪設計總監/中原大學黃文宗副教授/麥傑廣告陳進東創意總監。攝影類決選評審:康台生教授/蔣戴榮教授/郭瑞慶創意總監。各組決選評審在為期三週的評選與熱烈討論,最終選出各組別金、銀、銅獎得主,以及優選、佳作作品,於頒獎典禮進行揭曉頒獎。

頒獎典禮貴賓如雲,同時邀請主協辦學校代表與贊助廠商擔任頒獎嘉賓:典匠資訊江憲鴻董事長、世新大學校長、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尚祚恒系主任、中國科技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張劍平院長、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魏碩廷副主任、獎金獵人共同創辦人楊弘毅、世新大學蔣戴榮教授、中原大學黃文宗副教授、萬能科技大學葉金燦副教授、海洋科技大學呂廷倫助理教授、麥傑廣告陳進東創意總監、蒙太奇創意設計郭瑞慶創意總監、匯視覺創意整合李小蕙創意總監、展碁國際Adobe產品線產品經理曾瓊玲、峻揚紙業林坤宏副總經理,皆親臨典禮會場;現場公佈各組別金、銀、銅獎,以及優選、佳作得主並進行頒獎,最終揭曉「典創獎─美映台灣全國創意大賽」各組別金、銀、銅得獎名單如下:

插畫類作品風格與表現手法多元,充分展現年輕世代設計創意
本屆共計有88所學校系所參與大專組插畫類比賽,其中以中國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世新大學、台北商業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聯合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的同學參賽最為踴躍;而高中組插畫類參賽件數,則以台北市立木柵高工、高雄中華藝術學校、新北市立安康高中等學校參與最積極。各校參賽作品主題豐富,充分表達對台灣地景建築、民俗生活及社會議題的關注,眾多作品獲得評審團的肯定!

本屆插畫類參賽作品風格與表現手法多樣,且充分展現年輕世代運用創意設計,表達對民俗生活與社會的關懷。擔任插畫類決選評審的貝立德股份有限公司創意合夥人謝佩琪設計總監提到:「本屆參賽同學的插畫作品,首先從整體構圖來說,入圍作品都展現平衡的構圖結構,其次從技巧CRAFT來看,不論素描或油畫、水彩畫風格的作品,許多作品都有細膩的表現,鼓勵同學們在基礎工法熟練後,可以突破創新自己的繪畫風格!這也將是未來藝術家與AI繪圖最大的差異點。」此外,謝佩琪設計總監亦給予同學們鼓勵與建議:「主題是創作者展現作品深度的核心,也是一個創作藝術最有價值的部分,建議同學們未來能夠繼續從日常生活中用心觀察,用作品感動人們!」

大專組攝影類金獎揭曉之合影,由陳清河校長擔任頒獎人。(圖 / 典創獎─美映台灣全國創意大賽執行委員會提供)

攝影參賽數量更勝插畫,作品貼近生活並聚焦台灣地景建築、民俗風情
在攝影類參賽作品方面,參賽學校系所數量更勝插畫類,其中大專組以中國文化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世新大學、南臺科技大學、耕莘健康管理學校、萬能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醒吾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而高中職組則以台中市立大甲高中、台北市景文高中、桃園市私立治平高中、桃園市立永豐高中投稿件數最踴躍。各校參賽攝影作品不僅貼近生活,且涵蓋台灣人文、民俗生活與地景建築,得獎作品在攝影視角與畫面論述能力皆有不俗的表現。

而擔任本屆攝影類決選評審的前師大/輔大教授暨藝術學院院長、現任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榮譽理事長的康台生老師,期勉參賽與得獎同學們:「攝影是藝術類型中最貼近生活,但是它不是純粹記錄生活,光影、構圖、色彩再加上創作意圖與敘事性,才能稱為藝術創作!綜觀此次參加作品,除了少數得獎佳作可作為範例,如大專組洪傑紳《英雄》、曾子芮《共生》和高中職組江桔弘《台北101大樓之美》等,大多數仍和一般美展為常見的題裁和樣式,和原先期待新銳作品實驗性和創新性仍有落差,希望日後能朝此一目標進展!」

頒獎典禮全體大合影,為首屆典創獎劃下精彩落幕。(圖 / 典創獎─美映台灣全國創意大賽執行委員會提供)

金、銀、銅獎項之外,另設立「廠商贊助特別獎」及驚喜抽獎
為了鼓勵更多學生透過創意設計呈現台灣之美,典創獎特別增設由比賽協力夥伴展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之「廠商贊助特別獎」,由展碁國際評審團隊自大專組與高中組插畫類金、銀、銅作品中評選出兩件優秀作品,評選結果由大專組金獎/嶺東科技大學 唐英綺《候鳥與節氣的距離》與高中組金獎/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謝秉恩《創新台灣-美映城市》脫穎而出,分別獲得Wacom專業繪圖板1組;另有峻揚紙業、家裡蹲企業、魔菇部落、沙伯迪奧皮件公司多家協力夥伴提供豐富的獎品與摸彩禮品,典禮現場氣氛每每在獎項揭曉與抽獎活動中歡呼滿場。

發掘無限美好,勾勒心中臺灣:期待下一屆再相會
典匠資訊舉辦「典創獎─美映台灣全國創意大賽」,主要目的在推動台灣的文化和藝術蓬勃發展,讓更多學子了解與欣賞臺灣文化特色,同時促進學生的創意思維與技能,展現新世代的創造力和表達力,藉此比賽平台提供學生們展現才華的舞台,讓台灣優秀作品得到更多的關注與肯定。誠如本次比賽的原始精神:發掘無限美好,勾勒心中臺灣!我們期待下一屆比賽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