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鴉片危機」幫凶 美連鎖藥局Rite Aid聲請破產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全美最大連鎖藥局之一「來德愛(Rite Aid)」15日在紐澤西州聲請破產保護。綜合外媒報導,來德愛涉入鴉片類藥物訴訟危機,同時被指控是助長美國鴉片危機的幫凶之一,加上債臺高築等壓力,因而正式聲請破產保護,並計劃進行整頓、評估關閉部分店面。

今年3月、美國司法部起訴來德愛違反《受管制物質法案》(Controlled Substances Act),指控這家藥局的藥劑師不顧明顯的「危險訊號」,非法開出數十萬份受控制的藥物處方,其中也包括鴉片類藥物。根據法律文件,除了鴉片類藥物訴訟外,截至6月,來德愛還面臨著86億美元(約新台幣2780億元)的債務,其中部份債務應於2025年償還。

成立至今剛滿61週年的來德愛,總部位於賓州費城,在美國17個州經營約2100家零售店,專門銷售藥品、保健品以及食品和衛生用品。來德愛表示,破產程序可以讓公司以「公平的方式」解決訴訟賠償。目前,來德愛已指派Jeffrey Stein接替代理執行長Elizabeth Burr出任執行長一職,同時也將兼任首席組織重整長官。

圖片來源:Rite Aid「X」帳號

來德愛近年業績乏力,過去5年來的淨虧損已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646.7億),來德愛去年3月至今年3月會計年度淨虧損7.5億美元(約新台幣242.5億);截至今年6月,來德愛提交財報時,公司流動現金僅剩1.355億美元(約新台幣43.8億)。

為重振旗鼓,來德愛兩度推動合併都以「失敗」告終;過去2年內,來德愛已關閉逾200家分店,門市數量比起10年前至少銳減一半。來德愛發言人坦言,將關閉更多表現不佳的門市,並將這些門市的員工轉調其他地方,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