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斑馬魚得癌症、用手機體感偵測改善老人的健康?

商傳媒|記者蔡麗美/整理報導

在我們回過神來之際,充滿幻想、驚奇和創造的未來彷彿近在咫尺。

現實中的生物科技正在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發展,從在斑馬魚體內植入人類癌症腫瘤細胞,觀察它們的生長和侵略性,到利用AI體感功能,通過手機的前置鏡頭實現運動動作的偵測和互動,實現體感健身的解決方案,使人們能夠隨時隨地進行運動,甚至將用戶的回饋數據整合到城市的市民平台中,打造一個數位的智慧運動城市,科技成長的速度即使以爆炸來形容都稍顯不足。

過去我們只能透過電影滿足好奇心,但這一切將於即將到來的10月21日,台灣的醫療生技界焦點活動-替身醫療論壇上展現,每個人都有機會目睹這些超出想像的研究結果,見證此刻的人類能看見多大的世界。

把癌症腫瘤細胞放到斑馬魚胚胎能觀察甚麼? 小小斑馬魚竟然透露一堆隱藏訊息!

替身醫療論壇作為台灣生技醫療界的一個重要活動,每一次都帶來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演講和討論,探討生物科技的前沿。其中一位講者為斑馬魚模型的研究者,來自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的劉逸軒教授。他將介紹斑馬魚模型在癌症研究和遺傳疾病研究中的應用,並討論了牠們作為疾病研究有力工具的原因。

斑馬魚模型作為生物醫學研究的工具在過去幾十年中變得越來越重要。不僅在生物學和發育生物學方面提供了重要信息,還被廣泛應用於疾病研究和藥物測試。斑馬魚模型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平台,用於研究腫瘤的行為和藥物反應。一種稱為PDX(患者來源的移植)的方法,將人類腫瘤細胞植入斑馬魚胚胎中,以模擬患者的腫瘤。這種方法讓研究人員能夠觀察不同侵略性的腫瘤細胞在斑馬魚胚胎中進入循環系統的能力,這提供了有關癌症侵略性的重要信息。

斑馬魚模型作為疾病研究和藥物測試的工具具有巨大潛力。牠們提供了一個費用效益高、時間效率高且實驗資源充足的選擇,有望為疾病研究和治療帶來新的突破。目前期待未來能更廣泛地承認和應用斑馬魚模型的價值。

手機能當運動教練還可以收集身體數據 : 跟著老師動次動可以改善健康,甚至打造出智慧健康城市 !

此外,致力於運動科技與健身內容的優力勁聯(Uniigym)執行長 吳佳倫Rock Wu ,也將帶來深入所有人生活的科技分享。

優力勁聯將自己定位為運動界的Netflix + 任天堂,他們強調每週提供更新的運動課程,吸引人們持續參與運動。他們的AI體感功能,通過手機的前置鏡頭實現運動動作的偵測和互動,讓使用者可以像玩跳舞遊戲一樣進行運動,並獲得即時反饋。 Uniigym的特色還包括AR教練,多元化的課程,以及數據分析功能。他們正在開發的Digital Twins功能允許使用者使用手機的鏡頭來控制虛擬人物,以實現元宇宙的體驗。 Uniigym服務提供了多功能解決方案,基於5G、AI、AR和Digital Twin技術,應用於教育、健康促進和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

教育領域: Uniigym的教育方案允許學校實現體育課程的數位化,學生能夠在學校以外的地方進行體育活動,提供更多靈活性和方便性的教育體驗。

健康促進領域: 在高雄市,Uniigym的運動科技方案改善了長者的健康狀況。超過400位長者在2022年受益於Uniigym的服務,並取得了良好的健康效果。此外,Uniigym產生的運動數據被傳回衛生福利部的平台,用於更多的健康應用。

智慧城市領域: Uniigym服務被整合到高雄市的市民平台中,讓市民可以通過參與運動活動來賺取高雄幣,並可以用於兌換公共服務,提供了一個刺激參與運動的誘因,同時也改善了市民的生活質量。

國際應用: Uniigym的服務也在國際上取得成功,特別是在日本熊本縣的案例中。熊本縣選擇Uniigym服務來改善長者的生活質量和教育體驗,並成為示範城市,展示了Uniigym在智慧城市和教育領域的卓越成就。

無論熱不熱衷科技,替身醫療論壇都是開拓眼界、見證人類極限的珍貴機會,當人們重視這些知識的傳播與保存,必定會讓科技進化的齒輪持續轉動。 

現在馬上免費報名參加2023替身醫療論壇:https://www.accupass.com/eflow/ticket/2308120913248664901100,替身醫療論壇更多相關資訊看這裡:https://avatarmedicine.xyz/

優力勁聯的執行長吳佳倫Rock Wu。圖片來源: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主辦方精拓生技】

精拓生技是一家專注於精準醫療的生技公司,致力於循環腫瘤細胞(CTCs)的活細胞分析。公司的核心技術是個人化抗癌藥物檢測服務,並通過仿生腫瘤類器官培養系統,協助醫生和患者制定最佳治療策略,提高抗癌治療的效果。除了臨床檢測服務,精拓生技獨家的CTC擴增技術還可提供完整的藥物測試平台,並與國內外大型藥廠和學研機構合作,成為癌症藥物開發臨床前的重要測試平台。精拓生技自2018年成立以來,獲得了國內外多個獎項和投資人的肯定,包括國家新創獎和《Meet the Drapers》第五季矽谷新創實境秀的總冠軍。並獲得Draper家族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