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埔長輩現成果 走入永康護理之家演出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台中市外埔衛生所推動長照C據點,社區長輩長期參健康促進、社區活動等服務,下個一禮拜就是重陽節,社區據點16名年紀平均70歲以上的長輩,特別在16日下午前往當地的永康護理之家,與機構內行動比較不便的住民互動,透過健康操、非洲鼓的演出,在「老老照顧」的模式下,提醒自己健康的重要性,同儕之間相互勉勵,希望機構內的長輩未來也能走入社區。

永康護理之家院長吳衿寧表示,為了讓機構內的長輩能夠與社區多接觸,也提供鄰里關懷據點的社區民眾,為自己創造「老有所用、我助自助」的機會,邀請外埔衛生所C據點的長輩進入機構內,把平時在據點內的學習成果,展現給機構內的長輩看,透過彼此交流,讓住在護理之家內的長輩,能夠逐漸恢復自立生活能力。

吳衿寧說,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老照顧的現象會普遍存在,外埔衛生所C據點的長輩平時透過老師、志工的教導,在衛生所內接受共餐服務、社會參與等多元活動,達到預防老化及延緩失能,社區長輩們進入機構內,付出愛心與關懷,能夠鼓勵機構內長輩多復健,有機會也一起走入社區內,而不是僅侷限在機構內。

外埔衛生所C據點16位的長輩,在老師的帶領下,首先用非洲鼓演出作為開場,機構內除了臥床的長輩外,有100位的住民一起參與活動,每個人跟著鼓聲用雙手打拍子,接著,由老師帶著現場所有的長輩,大跳健康操,有的長輩坐在輪椅上,也跟著扭動雙手,用雙腳踩踏律動,達到復健活動的目的,緊接著,還有薩克斯風的表演,吹奏長輩們常聽的老歌曲,幫助大家回憶起年輕的情景。

「扭轉護理之家住民只能侷限在機構內,而是可以走入社區。」吳衿寧說,機構內的長輩跟社區長輩有著相同的年紀,跟社區結合,透過同儕的力量一起活動,可以讓住民更開朗,彼此也更能體悟健康的重要性,透過活動不僅讓長輩可以復健、活動筋骨,更能達到延緩老化的效果。

外埔衛生所護理師吳郡宜說,據點內的長輩年紀都在70歲以上,年紀最大的已經有87歲,平時,大家每個禮拜練習兩次,這次能夠走出社區,跟護理之家的長輩互動,讓彼此有交流的機會。

社區據點77歲的王姓長輩說,平時在衛生所內參加活動,第一次到護理之家演出,看到那麼多跟自己同年紀的人,感覺特別的親切,「我鼓勵他們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將來有一天可以跟我一樣,走入社區。」另一名83歲的林姓長輩則說,看到同樣年紀的人坐在輪椅上,更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

公用 外埔衛生所C據點長輩展現成果 ,到永康護理之家演出鼓勵同儕
公用 外埔衛生所C據點長輩展現成果 ,到永康護理之家演出鼓勵同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