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嘉義報導】

《金獎》呼吸器面罩多功能結構:當病人不能完全自行呼吸或病人呼吸無法滿足換氣需求時,BiPAP可滿足換氣需求。而臨床患者除了有換氣需求,還有鼻胃管、口胃管作為灌食、灌藥或引流,但目前臨床各款BiPAP面罩都無管槽設計,一來鼻胃管無法外露,二來導致管路壓傷。此外、若病人需要抽痰或滋潤口唇,必須將面罩移開,會直接影響病人氧合變化。此發明可以解決上述的臨床問題,並且目前市佔率前兩大的廠商面罩,都可介接使用此發明產品。

《銅獎》腹膜透析接管固定輔助裝置:腹膜透析腎友每天執行3-5次的換液,每年須執行約1500次換液,相當於3000次/每年接管動作,以徒手懸空對接的方式執行6-10次的對接管路動作,因此接觸感染機率相當高,此外,常因腎友視力不良、手部肌肉不協調、手無力等情形,導致接管的時候發生染污及管路脫落等問題,輕者更換管路,重者引發腹膜炎危及生命。腹膜透析接管固定輔助裝置以滑軌結構,解決腎友無法精準對接,並以連動式的握把設計改善管路鬆脫問題,且質地輕巧、具移動可攜,是腎友居家的良善輔具。

《銅獎》防輸液套脫落及安全加藥結構:靜脈注射是臨床上常見的醫療處置,護理師將靜脈留置針穿刺入病人的周邊靜脈後,利用輸液套管上的穿刺針刺入塑膠袋裝或玻璃瓶裝上端的橡皮塞後,達到治療用輸液管路的建置及固定的目的。但此固定方式,常因為重力、病人下床活動或如廁受到外力拉扯,導致靜脈輸液套滑脫。除靜脈輸液外,護理師需利用空針抽取的藥物藉由橡皮塞加至輸液袋(瓶)中進行加藥,會因施力不當或握位不準,易導致針扎。防輸液套脫落和安全加藥結構以外接的套管卡摯結合三通閥的結構,相較於臨床使用的「精密點滴輸液套」、「普通點滴輸液套」更具安全固定、安全加藥及不受輸液瓶尺寸限制的目的,本採用塑膠材質,生產及製造成本低,外接式固定器為非侵入性,單一個案可拆除重覆使用,符合經濟環保及感控原則,兼具操作簡便性、使用安全性、運用多元性、經濟效益性。

防護裝置:腹膜透析腎友在換液過程中,很容易因為在開放式空間且未戴口罩換液,而感染腹膜炎。本團隊設計的「防護裝置」可做為傷口處置、檢體採檢及透析換液之用。環境中充滿著許多有害的物質,包括懸浮微粒、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真菌等,粉塵等,易導致疾病的發生,而細菌、真菌、病毒可以藉由空氣傳播至人體而造成感染。本裝置藉外罩單元提升隔絕、過濾、消除空氣中的懸浮粒、粉塵、細菌等功效,避免飛沫傳染,另,提供乾淨甚至無菌的空間藉以執行日常照護及搶救生命。

《金獎》呼吸器面罩多功能結構
《銅獎》腹膜透析接管固定輔助裝置
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 – 1金2銅 「護力報到」為醫材尋妙解
發明展評審委員(左一),仔細聆聽護理部督導 林興隆(右一),介紹呼吸器面罩多功
發明展評審委員(中),訪視評論「防輸液套脫落及安全加藥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