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部大校務會議 講師齊聚 攜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9月28日於縣府舉辦112年校務會議,由部落大學校長徐榛蔚縣長親自主持,來自各部落30位講師間熱烈討論激發火花,發揮部大在地原住民族教育交流整合平台功能。

會議首先由部落大學報告年度校務執行及課程規劃等重要事項,並由校長徐榛蔚頒發今年首次獲得空大認證學分課程證書給李吉勇及徐香蘭兩位老師。意見交流由部大柯哲瑜老師提出「聯合開課」想法,點燃講師們合作的火苗。彼得洛.烏嘎、督砮‧媧飁、方俊文、金清智、阿威‧哈尤、蔡承勳老師們相繼分享開設許多太魯閣族黃藤及部落踏查等文化實踐及原住民數位媒體與傳播等課程,不僅連結傳統與現代的知識,更包涵對自然環境的保護,教學本身也是不斷學習的過程。馬太鞍藥草應用張榕軒老師也分享新的想法與創意,她開課教學製作的草藥膏對於獵人們具有實用性,此次交流有助未來開設更多優質課程,延續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在當代開創全新發展與生機。

部落大學開辦21年,專長拼布的潘旦雲老師在部大開課已有18年,培訓出許多學員成為老師。他說:課程練習的是針法及縫法技巧,部大不同的是融入原住民元素圖騰,讓拼布充滿文化美感,創造其獨特價值。

南島系列課程講師們有感而發,新住民許羅熙娣老師分享與部落大學第一次合作印尼音樂和香料課程,創造了良好的交流和互動,發現印尼跟原住民食物有很多相似處,課程中自然營造文化氛圍及認同體驗,是一次特別難忘的合作經驗。

繩編首飾家飾課程李欣老師特別分享運用雙手跟線材可以編織實用家飾品,及學員認真學習技能因此改善生計的感人故事。

校長徐榛蔚表示:「部落大學核心是文化傳承,扎根於歷史與身分認同,找到內在的自信心與榮譽感,同時能創造更多經濟機會,發揮部落大學在地影響力。」校長徐榛蔚感謝所有老師並勉勵,透過校務會議齊聚找到更多的夥伴,未來應攜手在不同領域間積極展開合作,讓文化不斷延續,建立循環生態網絡,形成更緊密的產業鏈,吸引青年留在這個地方。

部落大學長年孕育在地優秀人才,累積厚實部大師資資料庫,發揮文化傳承、產業連結、實用技能等功能,更不斷發掘在地特色與精進師資專業,打造青年創生優質環境。

此次會議符合永續發展目標SGDS中的指標4優質教育和指標17多元夥伴關係,交流激發合作機會,規劃全新創意課程,更凸顯了多元夥伴關係在教育領域中的重要性,部落大學將繼續提升教育質量,期望攜手合作為明年的課程注入新的活力,讓人更加期待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