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療養院舉辦「中秋烤肉暨藝文創作比賽」 病友展現康復成果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時序邁入秋季,為了使病人感受到中秋的歡樂氛圍、增加時間定向感、手眼協調能力與創造力,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特別於9月23日在該院復健大樓一樓走廊舉辦「中秋烤肉暨藝文創作比賽」活動,由全體職能治療實習學生及職能治療師共同策劃,要帶給近300位病人最特別的中秋佳節回憶。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親自參與及與病人同樂,張院長表示,該院對精神疾病提供全方位及多元化的醫療照護,除了醫藥的常規治療外,更透過多元的復健治療模式來幫助病人恢復及提升日常生活功能。醫院的病人在中秋節前夕參加充滿色香味的中秋烤肉及富含滿滿色彩與創意的藝文創作比賽,可以讓病人們感受到節慶的喜樂氣氛、增加時間定向感、手眼協調能力與創造力。

王勝輝職能治療師負責本次活動的籌劃,他指出病人在職能治療師指導下執行烤肉步驟、食物分享及最後的用具與環境整理,有助於病人學習社交互動、手眼協調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而藝文創作比賽在活動日前即開始成品創作,且依成品性質及難度不同分成三組,分別是:(1)著色畫/仿畫、(2)繪畫創作及(3)作文,病人透過作品創作的過程,訓練手眼協調能力、發揮創造力及展現自我。活動當日除烤肉活動外,亦進行藝文創作比賽的頒獎及得獎作品展示,各組除前三名外,各有12名佳作,得獎者可得到獎狀及禮物以資鼓勵。

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則指出,該院常常舉辦各型配合節慶的活動有其特別的用意,例如:聖誕舞會、工作訓練病人尾牙、元宵猜燈謎、中秋烤肉等活動,除了可讓病人感受到季節的更替及享受喜慶外,更能增進病人的時間定向感,改善日常生活功能。這次病人藉由參與中秋烤肉及藝文創作比賽,更可幫助病人增進專注力、增加自信心與成就感並展現康復成果。

藝文創作比賽頒獎
獲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