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平權融合展 身障青年溫暖筆觸療癒人心

南部最大聲/黃蘭君

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指導,平安基金會、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共同籌辦的「繁畫似錦漫步美林」身心障礙者藝術平權融合展,即日起於高雄圖書館總館8樓展覽區揭開序幕,岡山小作所、路竹小作所、成人日照50幾位身障青年,克服自身身體上的限制,共同完成超過百件作品,實踐藝術平權之夢想.希望透過繽紛而溫暖的繪畫作品,撫慰人心。

創作者向參觀民眾解說作品內容。圖/黃蘭君翻攝

「藝想世界愛無限」藝術平權計畫執行第三年,每年,這群熱愛繪畫的身障青年都會以巡迴方式展出作品,今年他們首次走出北高雄地區,辦理大型畫展,展出作品包括油畫、粉彩畫之外,今年亦加入手繪帆布包,創作者包括唐氏症、自閉症、腦麻、思覺失調症等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平安基金會董事長吳志仁提到「身心障礙者常因為肢體或生理上的限制,而欠缺休閒、藝術創作之體驗,期冀藉由此次畫展,幫助他們走出去,搭起民眾與身心障礙者相互了解的橋樑,去除標籤化,讓他們從過去被服務的角色,轉而回饋社會」。

「繁畫似錦漫步美林」身心障礙者藝術平權融合展,9月12日於高雄圖書館總館8樓展覽區揭開序幕。圖/黃蘭君 翻攝

活動上小溢站在作品前自信介紹粉彩作品「青春的紫葡萄」,他以紫色葡萄比喻自己,雖然成長路上,就像葡萄一樣酸澀,但在家人、老師及同學愛的陪伴下,讓自己越來越成熟,也開始對未來充滿希望,他樂見自己的改變,也期待有一天能夠再次回到職場,由被服務者轉換為服務者之角色。

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主任劉秋月表示,為了替身障青年圓夢,中心三年前開始安排每週一次的藝術創作課程,由社團法人特殊藝術教育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沂璇創藝工作室講師,帶領身障青年進行油畫、粉彩畫等各種不同媒材的藝術創作課程,本次活動主題為「繁畫似錦漫步美林」,智青用他們的筆觸詮釋著大自然的美妙,以樹木為主題,將心靈的寧靜和大自然的生命力融入每一幅作品當中,活動展期自9月12日至9月25日,誠摯邀請喜愛藝文的朋友,一同漫遊這片綠意滿溢的仙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