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推展家庭教育獎冠群倫!績優個人獎全數上榜 光華高中榮獲團體奬

南部最大聲/ 曾志豪

教育部日前公布112年表揚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個人暨團體得獎名單,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推薦4名績優志工參與個人獎評選全數獲獎,臺南市光華高級中學也榮獲推展教育績優團體獎,展現南市推展家庭教育有成。

 

黃偉哲市長表示,此次不僅4位績優志工參選皆獲得個人獎,本市私立光華高中亦獲得績優團體獎,顯現出臺南市公私協力辦理家庭教育成果豐碩,獲此佳績,也代表對努力付出的志工及市府推動家庭教育成果的肯定,期盼藉此鼓勵能帶動更多人投入家庭教育推動及服務的行列。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恭喜四位個人獎得主及光華高中,在推展家庭教育領域深耕多年,熱心奉獻事蹟足堪表率,未來希望能激勵更多人持續耕耘奉獻、帶動更多人投入家庭教育推動,擴大家庭教育志願服務參與能量。

 

加入家庭教育中心33年的張玉華志工表示,擔任志工隊隊長,努力學習專業知能,並參與各種活動推廣及帶領人培訓,以身作則帶領各組志工持續增能。

卸下校長職務的林明春志工說,基於退而不休之理念,即投入家庭教育中心志工行列,負責盡職,並擔任志工隊副隊長,屢屢激勵團隊士氣,完成各項任務。

擔任家庭教育中心志工29年的傅華珠志工則表示,服務熱誠、認真負責,積極參與培訓增能,並擔任「心約定牽手新旅程」、「編織幸福家」、「幸福家庭樂書香」及「為愛朗讀活動」等活動帶領人。

光華高中團隊創作和諧粉彩畫作送給家長 (圖 曾志豪翻攝)

劉淑霞志工已擔任412-8185家庭教育諮詢專線及主動致電關懷專線專案志工督導長達10年。她說,能利用自身諮商輔導及親職知能,協助組內成員提升諮詢輔導專能,促使服務親職失能弱勢家庭,展現正向能量,是一件非常幸福的志業。

光華高中團隊辦理推廣親職增能系列課程皆積極邀請校內及社區家長共同參與,鼓勵父母與孩子或伴侶的溝通對話同理互動,尤其在「正向幸福學」特色課中,輔導老師教導學生五種愛之語來表達感恩,創作和諧粉彩畫作送給家長,在學校FB上也看得到家長回饋對校方的用心與感動,學校默默落實家庭教育也讓辦學績效獲支持及響應。

 

家庭教育中心張冰嫈主任表示,臺南市長期以來積極推動家庭教育,近年更是攜手學校、社區及法人團體至本市各公、私場域合作,讓家庭教育走進不同年齡層的群體當中,感謝獲獎的4名志工及光華高中長期默默付出,因有志工們的無私協助,使家庭教育工作得以推展,南市家庭教育志工團隊將持續以穩健的步伐,帶來更好的服務,實踐家庭和樂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