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府「經濟弱勢家庭促進就業計畫」 助縣民改善生計

記者楊彩婕/新竹縣報導

有鑑於弱勢家庭恐因收入增加,卻在家庭經濟負擔仍過重的情形下,因喪失社福資格而影響生活,新竹縣政府社會處推出「經濟弱勢家庭促進就業」等多項計畫,透過多管道協助弱勢家庭累積家庭資產,且有機會同時維持社福資格,照顧家內就學中的手足,或使用長照服務的長輩,達成經濟自立的目標。
    
竹縣府社會處表示,為協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自立,依據《社會救助法》第15條規定,所推出的「經濟弱勢家庭促進就業計畫」,結合社工員及就業輔導員力量,協助經濟弱勢民眾找出就業困難原因與合適的工作機會,排除就業障礙及增加多元就業管道,透過就業所增加的收入,3年內得不影響原有福利資格。
 
例如,計畫相關的有「『役』起前進、『竹』夢踏實」軍職計畫、電腦補助計畫、新竹縣社勞政聯合促進就業服務補助計畫、新竹縣辦理經濟弱勢家庭促進就業及教育培力方案服務計畫、新竹縣以工代賑實施計畫、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以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自立脫貧──「閃耀青春‧家庭夢想啟飛」希望存摺投資方案服務計畫等等。
 
社會處表示,像自去年起與國軍合作推出的「『役』起前進,『竹』夢踏實」計畫,鼓勵有意從事軍職且符合參與志願役資格青少年,透過從事軍職獲得穩定收入,改善家庭經濟條件。凡18歲以上參加志願役青年,其因從事軍職所增加的收入,仍可依《社會救助法》規定,放寬家庭總收入認定,不致因個人收入增加而立即影響家庭的福利資格。
 
另外像是「以工代賑」職缺,則是為協助因家庭照顧等因素離開職場後,需二度就業的家長,或就讀高中、大學的進修部學生,經常因為中高齡、工作能力或兼顧學業等因素導致就業困難。因此縣府每年提供「以工代賑」職缺,期盼以短期工作機會,協助重新適應職場環境,並獲得穩定經濟來源,進而銜接至一般性工作,為未來就業提早規劃。
 
社會處指出,民眾如對於「經濟弱勢家庭促進就業計畫」及「以工代賑」職缺有興趣者,或是有意從事軍職的弱勢家庭青少年,皆可至社會處官網「社會救助」網頁查詢,或洽詢社會處社會救助及社工科瞭解(03-5518101#32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