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國樂節13場次累積1.5萬人聆賞! 閉幕音樂會3大高手同台演出

記者:楊彩婕 新竹市報導

「2023竹塹國樂節」(29)日舉行閉幕音樂會《名家名曲》,特邀著名指揮家閻惠昌老師、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張重雪以及香港中樂團笛子樂師巫致廷,3大高手同台演出,為第13屆竹塹國樂節畫下完美句點,場面熱鬧非凡。文化局表示,竹塹國樂節連續4個週末舉辦13場室內外音樂會,累積超過1萬5千人次參與,展現新竹市豐厚的藝文能量。
 
副市長蔡麗清今日到場聆聽閉幕音樂會,蔡副市長表示,市長高虹安上任後秉持「美感新竹」施政策略,重視城市文化發展,傳承新竹市最驕傲的文化品牌「竹塹國樂節」。她也提到,國樂節13年來由新竹青年國樂團與藝術總監劉江濱老師精心策劃,持續提升節目的專業性與精緻度,讓更多人看見新竹市文化發展的軟實力,再次感謝劉江濱老師對國樂發展的努力與付出,期待明年再見。
 
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閉幕音樂會《名家名曲》由新竹青年國樂團與藝術總監劉江濱領銜,邀請著名指揮家閻惠昌老師、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張重雪以及香港中樂團笛子樂師巫致廷,高手齊聚一堂,同台競藝,帶來精采演出。
 
文化局表示,開場樂曲以十二月套曲《七月-驕陽》揭開序幕;《細細歌》結合多變的和聲色彩,描繪與延展出回憶中年少時的畫面、聲音與思緒;《神曲》為著名作曲家瞿小松先生根據屈原的《九歌》特意為「笛韻琴聲」音樂會而創作的一首管樂協奏曲;《躍龍》是閻惠昌老師深為喜愛的作品,作品採用浙江稀有劇種「寧海平調」的音樂為素材,抒發對故鄉的感念之情;《初心》勾勒出了作曲家所理解的《初心》,將它從一條涓涓細流,逐漸匯聚成一條磅礡的大河流淌在我們的心澗,激勵著我們砥礪前行;壓軸曲目《蓬瀛狂想》作品取材排灣族的旋律,描寫台灣四面都是海與藍色的感覺。
 
文化局補充,「2023竹塹國樂節」以《風城樂旅》為主題,總共13場系列活動、18個表演團隊參與,推出3場售票、7場索票、1場講座及2場戶外音樂會,並規劃大師系列、專業系列、校園系列、推廣講座與以市民為主角的國樂小舞台等精采內容。除了讓市民欣賞國樂磅礡的曲目,亦提供國樂人才們展演的舞台,展現新竹市藝文活動的豐富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