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到案專案最後期限 失聯移工攜女尋求移民署協助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即將於本(6)月底結束,專案結束後,自行到案者將不再享有最低逾期罰款2,000元及不管制禁止入國之從寬措施;另外立法院於今(112)年5月30日已三讀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高逾期停(居)留罰則,從原本新台幣2,000元至1萬元,加重為1萬元至5萬元,並延長禁止入國期間,從原本最多3年,提高至7年。日前一名印尼籍失聯移工莉莉(化名),即趕在專案結束前,攜女至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專勤隊自行到案,尋求協助返鄉。

印尼籍失聯移工莉莉在網路上得知移民署近期辦理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在同鄉友人的陪伴下,鼓起勇氣前往新北市專勤隊自行到案,當天並由新北服務站指派社工陪同辦理及關懷母女2人目前生活狀況,經瞭解莉莉為失聯移工,在臺期間產下一女,因生父不詳且女兒身上未有任何身分證明文件及護照,無法與母親一同返國,在新北市服務站及新北市專勤隊的齊力協助下,先向法務部調查局申請為母女兩人做親子血緣鑑定,並聯繫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協助申辦小孩旅行證件,現在她終於可以帶著女兒踏上回家的路,重返母國和家人一起生活,她對於移民署給予的協助,表達深深的感謝,讓她返鄉的路更為順利。

莉莉起初滿懷期待來到台灣工作,後來因為工作量遠遠超出她的負荷,在考量尚有積欠大筆仲介費的狀況下,只能逃離原來的雇主,偷跑到其他地方工作,後來意外懷了女兒,未料與孩子的爸爸因故而分手,只能一個人面對孕期,甚至在同鄉友人的幫忙下獨自在家中分娩,女兒出生後,更是一邊打零工一邊肩負起照顧之責。家人知道她在臺灣經歷的一切,多次催促她帶女兒一起返鄉,這次她得知移民署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即將在今年6月底結束,想說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讓女兒和素未謀面的印尼家人團聚。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財榮表示,移民署自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推動「112年擴大逾期停(居) 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在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最低逾期罰款2,000元,且不管制禁止入國,呼籲在臺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士,趕緊把握至本月底專案最後期限自行到案,另外移民署亦設置0800-024-881免付費諮詢專線,提供多國語言服務,民眾或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也可以利用該專線諮詢自行到案相關訊息。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社工(左)到場關懷莎莎母女(中)在臺生活狀況。
印尼籍莎莎攜女(中)至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專勤隊辦理自行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