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內的遺物整理師,榮家協助長者梳理最後人生

【本社記者韋三元 /臺南採訪報導】「死亡」對多數人來說,禁忌而抽象,但對榮家的社工及照服人員來說卻是工作的日常,因為在長照機構裡服務常需要觸及的各種死亡議題,如道別、安寧醫療、臨終照護、末期陪伴、善後處理等,其中甚至還包含遺物整理。在榮家從事照服工作超過25年的工友王保國說,「除一般的住民照顧服務,必要時還需要協助已逝的長輩整理遺物,然而其中最難的從來不是整理技巧,而是化簡長輩的物品後交給家屬,讓已逝的長輩可以安心去往天堂,同時也把空間留給活著的人」。榮家給予的協助不只幫助已逝者保有尊嚴,同時也是讓在世的家屬可以繼續人生的軌跡,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遺物整理師整理長輩遺物/記者韋三元翻攝)

榮家早期協助辦理遺物整理的對象僅限單身在台榮民,但近期也開始出現家屬委託遺物整理的情形,輔導組柯組長表示有時長輩留在世間最後的物品裡,有著他們想要傳遞給至親的訊息,堂隊的工作人員就是那個在人間的轉譯者。因著遺物整理的服務,榮家也著手推動「生前整理」,例如鼓勵家內的長輩可以先處理情感依戀程度較低的衣物類,書信和相片等可流傳後代的物件則放到最後才處理,接收對象依次是親朋好友和慈善機構,對自己意義重大的物品,平常可時時拿出來懷緬,百年後則交給家人處理。

白河榮家主任呂德義表示,提早為老後做準備以減輕家人負擔,早已成為社會的普遍共識,而在這個所有人都一定得面對的人生課題上,長壽讓生前整理的風氣逐漸有機會興起,留下個人生活記憶的個人自傳、影音資料也日益增加,隨之而來還包含數位遺產問題、喪葬與遺產安排,都比其他時代有更多被探討與正視的機會。榮家也希望能推動長輩「終活」的概念,即「為生命的終點而展開的活動」,基本包括預先安排好保險、照護、墓地、喪禮以及財產繼承等課題,提早的安排除可穩定長輩的心理,整體而言亦可提高齡照護工作的品質與內涵,並促進老年政策及老人社會福利的另類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