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冬候鳥 羅文鴨 現蹤新竹香山濕地 鳥友朝聖搶拍

【記者高采琳 新竹報導】

香山濕地賞鳥勝地金城湖近日迎來稀有罕見的羅文鴨,吸引鳥友前來取鏡。新竹市府積極改善濕地生態環境,110年全年紀錄共2萬多隻水鳥,保育類燕鴴及黑嘴鷗更是5年來最大量紀錄,邀請民眾把握好天氣至香山賞鳥小旅行,捕捉候鳥停棲身影。

羅文鴨體長約50公分,又稱「葭鳧」,語意為蘆葦叢中的野鴨。主要棲息在北方西伯利亞、蒙古等地,冬季多遷移至日本、朝鮮及中國東部過冬。羅文鴨雖未列入IUCN(紅皮書)瀕危目錄,但棲息地破壞和非法捕獵造成本物種數量銳減,需要投入特別關注B,特別是台灣不在羅文鴨遷徙路徑,每年僅有零星幾隻會飛到台灣,在各濕地現蹤,是頗負盛名的「迷鳥」。

台灣位於東亞水鳥遷徙路線(紀錄鳥種約500多種),香山濕地為北台灣最大濱海濕地,生態資源豐富,過去在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被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棲息地」一環。

自從前市長林智堅、前副市長沈慧虹上任後,啟動整治紅樹林工作,7年完成香山濕地396公頃紅樹林清除、還原生態棲地,設置沿岸環境教育,及服務設施金城湖賞鳥平台、海山漁港觀海平台、停車場、賞蟹步道、生態館等,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生態體驗環境。金城湖具備適合候鳥棲息的優良環境,吸引許多鳥種到訪,市府亦設置金城湖賞鳥平台,打造觀賞秋冬侯鳥遷徙停留的絕佳景點,歡迎大小朋友把握好天氣,造訪香山濕地欣賞候鳥及日落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