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民眾成為更好的自己 邁向穩定新職涯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屏東報導】

現代人求職、就業與職場課題愈來越多,換工作的原因更是百百種,為協助待業民眾建立正面心態與做好職涯規劃,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於23、24日舉辦「找出職涯新攻略,成為更好的自己」成長團體課程,邀請美和科大職涯規劃講師都靜嫻,透過課程引導民眾認識真正的自己、開發潛能,並建立求職行動力,進而快速重返職場開啟新生活。

課程開始,都講師笑說自己外號是「皮太后」,希望這兩天,大家都和她一樣,放開心胸、有話直說,她大方分享起過去;她從事過21份正職和兼差工作,從服務醫師的顧問業副理到擺攤賣跳蚤物品,也曾應徵殯葬業禮儀師被拒絕的曲折經驗。她不說大道理,坦誠表達「我如何成為現在的我」,學員聽她即使處在人生最低谷,仍保持著樂觀,而理解到生活越是困窘,越要保持正向思考,才能為自己開創機會。

接著,都講師引導學員隨著輕快的音樂來放空自己、提升體能知覺、啟動大腦,進入她設計的「叢林探索」課程,在這趟情境中,生存只是基本任務,尋寶是附帶使命,藉此讓眾人感受職場叢林的實際考驗和自我內心的矛盾感受。一連串遊戲展開,學員拉進彼此距離及關係連結,自然地分享起各自故事、問題,並透過都講師的分析,發現自身處事的盲點、或是找到改變的可能性。

探討生涯旅程的環節,都講師請學員回憶以往的工作經驗,以及該職涯中曾發生哪些快樂、具成就感的事,她請大家將這些情境記下,並分析為什麼會樂在其中,或是它帶來了什麼能量。她表示「當確切知道我們的職涯亮點,才能找到工作熱情的所在,並持續成長。」

課程最後,都講師微笑地說「感受到大家正一點一滴的改變,後續再帶大家盤點、回顧、練習表達、狀況演練,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參與的黃小姐說,課程很特別、活潑,給了她以往沒有過的思考角度。另一位莊先生則說,今天收穫滿滿,也期待吸收更多溝通方式、履歷撰寫等技巧,精進自我後,相信可以很快找到合適的工作。

屏東就業中心主任翁素足表示,部分待業民眾因為不夠了解自身優勢,以及沒有確切職涯目標,導致錯失求職機會,或無法穩定工作,此次課程可有效協助他們快速盤點自身經歷、優勢、規劃職涯方向。後續,就業中心持續提供求職求才就業媒合,以及就業諮詢與職業訓練諮詢等服務,欲知詳情,歡迎撥打08-7559955洽詢。

中心翁主任(紫衣)和都講師(黑衣)與學員們開心合影
都講師分享自身遇過的低潮,藉此鼓勵眾人要保持樂觀,方能突破困境
都講師針對學員的問題,提供許多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