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做越南春捲體驗多元文化

【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為增進多元文化理解及新住民家庭親子互動,移民署臺南市第二服務站與臺南市新住民家庭促進成長發展協會共同舉辦親子活動,並邀請臺南市衛生局、臺南市選舉委員會、傳越之星舞團、陳凱蒂老師舞團及巨匠電腦公司,一起透過親子共學讓新住民家庭不僅增進對異國文化的認識,也瞭解最新的政令規定,場面相當熱鬧溫馨。

美食就如同一座橋梁,能讓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交流,並激發人們對於認識多元文化的好奇心。臺南市新住民家庭促進成長發展協會理事長蘇虹鮮與新住民媽媽們一起帶著孩子動手做越南春捲,蘇理事長表示,越南春捲皮非常特別,又稱作「米紙」,外觀不僅透明,且熱量相當低,成分是樹薯粉、麵粉、米粉、水及鹽,只要將鮮蝦、九層塔、小黃瓜、米線及福山萵苣一起捲入春捲皮後,即可沾取魚露享用。新住民二代小芳(化名)表示,雖然因為疫情關係沒有辦法回去越南外婆家,但因為透過製作春捲過程彷彿瞬間回到越南,有種外婆也在身旁陪伴的感覺。

另外, 110年12月18日我國即將舉辦全國性公民投票,於早上8點至下午4點舉行,凡年滿18歲並持有我國身分證,在戶籍地設籍滿6個月以上即具投票資格。為提前體驗公投投票流程,臺南市選舉委員會特別布置如公投當天的會場,並讓新住民熟悉當日投票流程,在場不少新住民表示,第一次參與公民投票雖然緊張,但經過「預習」公投後,感覺更踏實真實了!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現場也宣導「第8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報名至110年12月31日止。此外,為便利民眾繳納各項移民業務規費,移民署推動臨櫃多元支付,鼓勵至服務站申辦案件的朋友們使用多元支付方式(我國信用卡發卡公司所發行的信用卡、Google Pay及Apple Pay)繳納規費,不僅可以減少接觸感染風險,也能更快速便利辦件,一舉兩得。

社團法人臺南市新住民家庭促進成長發展協會理事長蘇虹鮮表示,協會就像「新住民的娘家」,即便因為疫情大家不便返回母國,但只要大家聚在一起,處處都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