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首場「歸鄉」系列講座 林柏亭教授分享父親林玉山的早年生涯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10日下午舉辦2021春季特展「歸鄉」系列講座,首場「『臺、府展』時期的林玉山」邀請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教授主講,分享他的父親-畫家「林玉山」教授-在臺、府展時期及故鄉嘉義的創作與生活。今日講座由國美館汪佳政副館長主持開場,汪副館長提到順天美術館典藏品的歸鄉是許鴻源博士的心願,計畫從2017年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與許照信董事長等人的洽談開始,到現任文化部李永得部長的大力支持,經過捐贈、整理及策展,這批600餘件的作品已成為臺灣重要的藝術資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至今已百年,國美館同時推出重要展覽呈現文協成員與藝術家之間的交遊支持。

本次講座呼應國美館2021年春季正展出的「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等多檔臺灣美術史大展。配合現正展出的展覽與藝術品進行規劃,聚焦在各展皆展出的前輩藝術家,邀請藝術家家屬分享,希望帶領觀眾從不同視角瞭解藝術家的生平故事與創作生涯。講座同時呼應順天美術館「歸鄉」精神,期望串聯藝術家與臺灣土地的生命脈絡與情感,讓大眾更加瞭解臺灣美術的經典作品與藝術家們。

4月1日是林玉山教授114歲的冥誕,國美館邀請林柏亭教授於4月份前來演講。林柏亭教授以父親生日恰逢愚人節的師生互動趣聞開場,分享父親林玉山教授在臺展與府展時期的創作,以及和嘉義地區「鴉社書畫會」、「自勵會」、「春萌畫會」等畫友以及仕紳、詩會等多方的交遊,讓觀眾們更加瞭解林玉山早年的生活。演講中分享林玉山教授如何透過多方嘗試,形塑出自己的風格,又繼續進修和創新畫作的內涵與特色。包括國寶畫作《蓮池》,目前三檔特展展出不同時期、媒材、主題的作品,呈現林玉山教授創作的豐富變化。而得力於林玉山和嘉義地區畫會、畫友們在臺展、府展時期的頻頻入選,更讓「日日新報」譽為「嘉義乃畫都」,見證此一時期嘉義繪畫發展的興盛。

國美館深獲好評的「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將於本週日(4月11日)結束,歡迎大家趁著假日到國美館欣賞這些經典作品。近期同時盛大開展的「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兩檔特展,將持續展至今年6月下旬,展覽內容相當精彩,呈現臺灣美術發展的多重面向,值得細細品味。

國美館將推出更多場次的「歸鄉」系列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參與,相關訊息請參見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