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首間親子館暨公托中心開幕 瞬解家長心頭憂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大雅親子館暨公設民營托嬰中心(下稱大雅親子館暨托嬰中心)於4/9舉辦開幕記者會,由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承辦,此為大雅首間親子館暨公設民營托嬰中心,也是基金會在臺中市所成立的第二間,宣告親子館與公共托嬰服務正式進駐大雅。唐氏症基金會於公共托嬰、托育相關服務深耕多年,除了分別在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設有服務據點,服務觸角更深入離島馬祖地區四鄉五島,成效與實績備受肯定。基金會在臺中市第一間成立的坪林親子館暨公設民營托嬰中心,109年首次參與臺中市托嬰中心評鑑,即獲得優等,為本次三十三間受評鑑單位中唯二,服務品質甚至勝過高收費的私立托嬰中心。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孩子是未來的希望,嬰幼兒階段更為成長、發展的重要時期,基金會用最高要求看待每樣服務,盼望台灣每個角落的孩子,無論是偏鄉或者弱勢家庭,都能有受到良好托育服務的機會。」

大雅托嬰中心開放登記報名時間為4/12(一)上午9時起,至23日(五)下午4時止,預計招收40名嬰幼兒。凡設籍臺中市之2個月至2歲嬰幼兒,其父母或監護人一方設籍於臺中市,且符合收托資格者,均可報名登記。親子館則提供0~6歲兒童,以及其照顧者:準爸爸、準媽媽、托育人員,和其他有育兒相關需求者,入館遊戲、親子活動、親職教育、育兒諮詢等服務。報名分為網路預約報名、現場報名排隊。4/2起,親子館試營運,服務內容紛紛獲得家長肯定。

大雅親子館暨托嬰中心為臺中市政府所開設之第十一間親子館、第十五間公共托嬰中心。市長盧秀燕指出,規劃在111年以前陸續開辦后里、和平、烏日、西屯、神岡、東區、北屯等親子館,達成市內總共有十七間親子館,以及五十處公托的目標。近來少子化議題持續發酵,依據內政部109年統計,該年度新生兒僅16.52萬人,創歷年新低,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對此,盧秀燕表示:「臺中市政府相關的規劃,就是希望能打造出『青年友善的育兒環境』,期待藉由平價、優質的公共托育系統普及,讓更多臺中市的青年朋友,不再畏懼生育下一代。」

開幕記者會當日,諸多嘉賓蒞臨,除了市長盧秀燕、董事長林正俠,包括社會局長彭懷真、立委楊瓊瓔,以及市議員羅永珍、吳顯森、徐瑄灃,與李修齊區長等,一同進行揭牌開幕儀式。後續參觀館內環境,眾人對布置的第一季主題「認識大雅」特別好奇。「認識大雅」以自然素材與大雅幾項特色呈現,如小麥、飛機、中科、鐵馬道,以及當地著名景點,盼望讓來館的親子更加了解、融入在地。洽詢親子館、托嬰中心業務,可連絡:(04)2569-4321或(04)2569-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