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媚來港藝賞牛同樂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賞牛同樂─陳淑媚創作個展」自即日起至2月28日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C展出陳淑媚以「牛」為主題的精彩創作,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展。

港區藝術中表示陳淑媚以「牛」為題材,希望能以創新手法將生活體驗與資訊蒐集的元素,經過藝術創作的構想概念及獨特的意象整理,並以微妙義理重新組成心中環節,呈現藝術家的自我思考形式及獨立創作風格所秉持的創作理念,成為為藝術而創作的語彙。

陳淑媚表示會喜歡牛是因為牠代表臺灣本土那種堅忍的象徵與個性,臺灣的精神就是豐富且有活力,所以這一、二十都是以牛為創作對象。而「牛」在一般的創作來講,都是以灰色為基調,但是我認為說這樣的創作過於單調,所以創作中會有很多不同的牛種與顏色,且加入各種的背景。在臺灣你何時看過牛在荷花池畔?水牛與布袋蓮才是臺灣的日常風景。

陳淑媚的作品雖都是以牛為呈現,但主題卻很多元,除了一般常見的寫生風景繪畫外,另有如《中都磚窯場之情》系列作品為陳淑媚以家旁的中都唐榮磚窯廠為背景,因為磚窯場需要大量的牛車幫,在成為藝術家後關懷自我的環境參與了保存中都唐榮磚窯廠與中都開王殿的過程引來各界的關懷。《阿緱人的傷痕》與《阿緱人傷的悲情》是自己爸爸是白色恐怖時期下的被害者,家裡還保存著警備總司令部的起訴書與判決書,作為一個藝術家及女兒的身分總想紀錄這些事情,所以加上牛頭骨骸與血漬及象徵屏東恆春的月琴來做為一個藝術創作。

2021年喜逢牛年,陳淑媚懷著積蓄心中已久的豐沛創作與能量,以「牛」為主題,並以「牛」為主要的表現手法,再融合不同藝術審美觀與媒材運用,營造交融的層次與韻律,將生命理念和對藝術的感悟,打破貫性思維表現形式意涵,尋求新的創作內容與發展方向,其以不同風貌開創全新的視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