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遊未盡玩劇場」-一連三天玩High中山堂!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向下扎根」一向是推動文化藝術的核心理念,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年度持續積極爭取文化部「藝文教育扎根」補助計畫,在9月15日至9月17日連續3日於臺中市中山堂舉辦「藝遊未盡玩劇場」活動,邀請原臺中市八區(中區、東區、南區、西區、北區、南屯區、西屯區、北屯區)國小學童參加,啟發學童對文化藝術的感知與興趣,實踐文化體驗教育。

臺中市中山堂是臺中市民欣賞表演藝術的殿堂,也是國內外專業演出團隊熟悉的場域。本次活動分別邀請在地表演團隊擔任導師角色,讓參加學童在臺中市中山堂專業劇場中,透過互動式及情境體驗課程,認識劇場、學習劇場規則,豐富想像力及創造力。

第一日活動在9月15日展開,是由在地23年傑出表演團隊-極至體能舞蹈團帶來演出。活動一開始由極至體能舞蹈團設計互動式闖關遊戲,使用多種創意媒材,讓所有學童團隊合作,層層破關,炒High現場氣氛。接著舞團帶來12月份將於中山堂首演的全新作品「老化一劇」部分片段,透過表演藝術的創意,巧妙有趣的劇情,讓學童看「變老」的新奇體驗,吸引學童全神貫注地欣賞,直拍手叫好,捨不得結束!

第二日活動由1994年成立的在地傑出表演團隊─小青蛙劇團用大型卡通造型動物偶及玻璃纖維偶演出「新虎姑婆」,帶領學童進入歡樂與想像力十足的童話戲劇世界。生動靈活的演出讓學童看得目不轉睛,戲後的機智問答及偶戲劇體驗更是互動踴躍,學童上臺親自操作利用廢容器、玩偶、襪子製作的各種創意手偶,現學現賣的即興發想,融入角色演出。

17日下午則是「藝遊未盡玩劇場」最後一場活動,由在地專業表演團隊─童顏劇團帶來活潑、開放的兒童劇「龍飛戲舞玩神話」。學童在劇中親身參與儀式性接龍遊戲及互動式劇場舞龍演出,共同完成了這場表演,為這系列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今年度成功向文化部爭取經費補助,連續3日舉辦精采演出及互動教學,約計900名師生參加,共同創造美好體驗。這次活動主要是想讓學童在遊戲中學習、探索,培養藝文參與的習慣,因此特別請表演團隊為國小學童量身打造劇場體驗活動,透過創意互動教學、拉近距離、激發興趣。未來會持續推動系列活動,讓文化「向下扎根」,深植臺中市文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