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科技大學第十四任校長交接與就職典禮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僑光科技大學於八月一日舉行第十四任余致力校長交接暨就職典禮,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及台中廣播公司莊文平創辦人等數十位貴賓蒞校致賀,來賓們對於僑光近年來的發展給予高度稱許,典禮洋溢溫馨感人氣息。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致詞表示,很高興能來參加本次就職典禮。今年十月就有十所技職學校換校長,因受少子化衝擊影響,當校長是很辛苦的任務與重大責任。僑光歷史悠久、體質優量、上萬名學生辦學績效出色,正直正派校長非常重要的關鍵。僑光是幸福學校,福利金、三節獎金、正常寒暑假等,非常多的人性化福利。學校願意給老師這麼好的教學環境,老師是要以永續為目標,則關鍵在於把學生教好。學校要期許校長將四個任務達成:一、企業非常重視員工的人格及品德,因每個企業有不同的文化,但是員工具備好的品格、學習態度,便可縮短文化差異。二、學校應重視專業實習能力的培養,包含場所、場域、課程設計。三、雙語能力,應重視生活溝通能力、職場專業英語。配合政府2030推動雙語國家政策,配合教育部計畫協助,將可提升學生競爭力。四、落實學校老師的教學評鑑,可提升教學品質。如果達到這四個任務,招生就完全不是問題。希望藉由新校長的努力,能有嶄新的開始,利用僑光既有的優勢,穩健成長。

僑光科大董事長陳伯濤致詞時,首先感謝所有與會貴賓,持續給予本校的肯定與支持。我們非常榮幸聘請余致力教授至僑光任第十四任校長,余校長是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學術成就卓越豐碩。返國後,即在世新大學任教多年,歷任學術副校長、研發長、行政管理學系主任、行政管理學系特聘教授,教育行政資歷豐富,並曾擔任台灣政治學會會長、高教評鑑中心公共事務學門與警政學門召集人、行政院中央廉政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國家政務研究班、高階領導研究班指導考評委員等殊榮,學經歷豐富,深受各界肯定,極具服務熱忱。

陳伯濤董事長期許僑光科大在余校長的領導下,能夠達到下列四項近期目標:強化品德教育,鼓勵全校教師關懷、教導學生做人處事;發揮僑光雙語校園與彈性雙語課程,鼓勵學生輕鬆掌握英語溝通的能力;透過就業導向的客製化模組與校外實習,達到畢業即就業、百分百就業的目標;教職員工評鑑制度化與行政程序追求零缺點。期望余校長持續追求卓越,讓僑光科技大學優良傳承繼續發光發熱,帶領僑光走向另一個高峰。

余校長致詞時表示,從董事長提出的未來四大辦學目標,看見僑光發展的願景,那就是董事長曾經告訴我,要讓僑光「躍升為中部最佳私立科技大學」。當願景與目標都很清楚,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策略。余校長將以「建立團隊、推動品管、落實評估、多元行銷、拓展人脈、爭取資源」六項策略,來落實四大辦學目標,實現僑光之願景。

余校長特別感謝父母取名余致力這個名字,讓他這一生做任何事都特別用心盡力。從今天起,余將致力使僑光躍升為中部最佳私立科技大學:讓校友引以為榮、認同支持;使教職員工能安身立命、成長發展;給學生一張能追求優質人生的證照,為中華民國的富強康樂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