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房地產向台青招手 租金令人咋舌

【記者范麗玉  綜合報導】

台灣房地產,在疫情嚴峻期間,逆勢上揚,舉例以指標性竹北地段優質的區域的房屋漲勢凌厲,因為當地園區工程師剛性的住房需求,兩三年間變成另類的天龍國,反觀台北房產,因為多年來居高不下,目前這幾年維持平盤的,有些區域還有下跌趨勢。

台灣房地產內部空間示意圖(圖/范麗玉)

疫後時代,綜觀世界局勢的動盪與變化,從房地產市場而言,台灣因為今年2023年平均地權修正案通過,很多預售案小建商逃之夭夭,市場瀰漫觀望氣氛,另外自從台灣於今年3月25日開放小三通之後,對岸也開始向台灣青年頻頻招手。

從台灣到對岸距離較近的福建地區而言,就福州這個地區,這十幾年來,大刀闊斧大力建設,尤其不少台灣青年感受工作壓力和尋求工作機會,開始陸續從台灣出走。

中國大陸福建福州桂溪社區(圖/范麗玉)

桂溪社區是大陸福州第一個「台青公寓」,位於福州市中心,租金相對便宜,是吸引台青及青年來大陸創業的靠山。

福州台靑公寓,申請的條件是以台胞來福州工作,在大陸無房地產,有居留證。兩房45平方米人民幣900元,三房65平方米人民幣1300元。物業管理費每月1平方米是2元人民幣。如果折合台幣就是大約5000-6000元。

中國大陸福建福州桂溪社區內部空間示意圖(圖/范麗玉)

但如果要用買的,這樣65平方米,相當19坪在福州市中心的區段,行情大概落在台幣五千多萬,也是不便宜,買不如租。如果台青夫婦住房每月約4500元台幣,住戶薪資或收入約45000元,一個月扣除支出,仍有23萬台幣的儲存,一對夫妻每月就有5萬元儲蓄。(以上換算台幣)

台青公寓服務模式創新,選房現場銀行、燃氣、物業等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快速入住!

2021年底至今已受理3批次申請,共有206304名台青入住台青公租房晉安區桂溪社區保利香檳小區的台青公寓,成為福建省最大的台青聚居公寓和大陸台胞居住相對集中的兩岸社區,受到台青的歡迎,也引起兩岸媒體和台灣新媒體人的關注,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取得明顯成效。

中國大陸福建福州夜景(圖/范麗玉)

兩岸因為政治立場,意識形態仍然有灰色地帶,但不可諱言的事實是,不但很多所謂台商長年居住對岸,很多青年學子也紛紛投入對岸的產業,台灣該如何留住人才?這些不是意識形態口號洗腦就可以解決。

光是房產市場這一區塊,以台灣新興宜居城市竹北地區而言,房市指標的竹北市,各重劃區最近一年以高鐵特區、縣治三期漲勢最猛烈,單價從3字頭跳漲來到5、6字頭,年漲幅至少2~4成,兩房房屋房租幾乎都在兩萬元以上,這樣的形勢,造成尋求工作機會的抉擇,部分台灣人士選擇出走,不難理解。